宋代风格仿古建筑群与香城山水风光融为一体 咸宁相山书院即将面世

咸宁网 2020-05-27 11:14

5月26日上午,市区凎河与龙潭河交汇处,宋代风格仿古建筑群映入眼帘,与香城山水风光融为一体,在古香古意中透着文化底蕴,和咸宁传统朴素的人文情怀相得益彰。这便是颇受市民关注的相山书院(茶文化博物馆)。

记者在相山书院项目现场探访发现,该项目已基本完工,正在打扫卫生、进行一些收尾工作。

相山书院包括主馆、主馆附属、东园和西园。主馆是三层(内五层)的仿宋式建筑,飞檐翘脊,气度非凡。登临主馆,近可观凎河碧流,夹岸烟柳,蔚为壮观;远可眺群山叠翠,香城锦绣,气象万千。

相山书院主馆外有49个单体木亭,亭阁错落排列,回廊曲径相连,玲珑精致。亭阁四周假山巧峙,花木扶疏,给人一种“虽由人做,宛自天开”的感觉。亭阁下方将引水浸没,种植荷花等观赏植物,别具情趣。

中建七局相山书院项目负责人王锋介绍,该项目于2016年4月开工建设,大部分做法为仿古传统做法,施工工艺复杂,耗时较长。例如,油饰采用传统一麻五灰地仗施工工艺,六层12道工序,每道工序之间技术间歇时间长。按设计要求,此工艺施工前,需将木材放置两年将其干透,防止后期开裂。

据了解,相山书院是我市首个大型仿古建筑园林工程,占地面积37000㎡,总建筑面积5149㎡,总投资2.0559亿元。由咸宁城发集团出资建设、中建七局承建,由清华大学设计研究院设计,建筑大师梁思成的弟子、清华大学教授纪怀禄老先生亲手打造。

已基本完工的相山书院何时能对外开放?市城发集团相山书院项目现场负责人皮杰告诉记者,该项目将于6月开展竣工验收,正加紧对项目建设细节进行处理,让相山书院这张城市名片以更靓丽的姿态面向广大市民和游客。其具体开放时间待定。(香城都市报记者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