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俗趣话:万物皆可卤,和鸭“过不去”的湖北人

荆楚网 2020-01-22 10:36

今天是腊月二十八,中国民谣有“腊月二十八,把面发”的说法。

到了农历的腊月二十八,无论是发面还是做馍,各家各户要开始准备主食过年了。在过去,普通的面提前几天做好容易坏,只有发面不容易坏,于是腊月二十八这天就发面,准备正月初一到初五的主食。

如今,湖北人自己在家发面做馍的较少,但打年货、准备过年吃的零食却比较常见。

打年货——湖北过年零食大盘点

这些湖北特色零食,你吃过哪些?

【孝感麻糖】

麻糖起源于明代,以湖北孝感地区麻糖最知名。麻糖是用糯米、绵白糖、芝麻、花生仁等原料制成的,香、甜、薄、脆,回味无穷。

【京果】

这个圆圆的粉白球就是京果了,京果外面是一层糖粉和糯米粉混合的物质,中间是酥酥的脆皮层,但是味道实在是太甜了。

【武穴酥糖】

武穴酥糖,湖北省武穴市的特产,制作原料中主要有麻屑、白糖、香条、桂花等,用饴糖熬制而成,口感松脆酥甜,入口即化,不沾牙齿,一层一层剥着吃,别有一番风味。

【炒米】

炒米绝对是湖北人小时候最常吃的零食之一。大米浸泡后,煮熟晾干,炒制成米泡,即为炒米。炒米初次吃可能会感觉一般,但它有种越吃越上瘾的魔力。炒米还可以用开水泡着吃,加盐或加糖便可饮食。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湖北人小时候爱吃的零食,像是糖稀、顶顶糕等。可惜这些小零食在街头越来越难见到了。

【糖稀】

【顶顶糕】

万物皆可卤——和鸭“过不去”的湖北人

作为湖北人,年货中可少不了卤菜,到了腊月二十八,卤菜就可以做起来了。在卤罐中放入卤汁,再加入各种爱吃的荤素菜肴,鸭脖、鸡爪、鱿鱼、海带、藕片、牛肚、鸡蛋、豆腐……总之,万物皆可卤!

湖北人爱卤味已经到了极致,地铁站、火车站、24小时便利店、菜场、夜宵摊......大街小巷、犄角旮旯,都能看见卤味的身影。

到了夏天的夜晚,买瓶冰啤酒,再来两口卤味,这对黄金搭档,绝对是夜宵必选!

湖北卤菜极具特色,“甜、辣、酱、香”一应俱全,大小品牌,风靡全国。

【武汉·周黑鸭】

【武汉·精武鸭脖】

【鄂州·雅惠卤菜】

【黄石·陶然卤味(卤巧儿)】

【荆州·小胡鸭】

湖北人最喜欢吃的卤菜非“鸭”莫属!连地铁站名都不放过!

武汉的周黑鸭·江汉路地铁站

曾经著名的鸭脖一条街

武汉人尤其对鸭脖情有独钟,平淡无奇的鸭脖经过卤汁的“驯服”,简直变成人间美味!

吃鸭脖的精髓用一个字来形容那就是“嘬”!鸭脖骨肉相间,经过卤制,肉汁干瘦又有嚼劲,将一段切好的鸭脖放入口中,先吮上一口鲜美的卤汁,随即将鸭脖在唇齿间翻转,剃掉鲜美的活肉,留下干净的鸭骨,这便是吃鸭脖的乐趣!

不过,恐怕在武汉每只鸭子都不希望有脖子吧!

只有爱吃鸭脖的人才会懂的道理,你是不是也这样?

NO.1啃鸭脖根本停不下来,一定要把一盒吃完才过瘾,就算已经辣到嗷嗷叫了,也要坚持到底!

NO.2就算是天天喊着怕辣的人,看到鸭脖都忍不住要尝一口。

NO.3鸭脖最好不要配电影,因为往往辣到后面就完全不知道电影里在讲什么了......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已经流口水了呢!快去买点解解馋鸭!

※湖北年俗地图之荆州

荆州人很看重过年,民谚云:"叫花子也有三天年"。在荆州、沙市一带,新年第一餐要吃鸡蛋,意谓“实实在在,吉祥如意"。如遇客人,要吃二个(也有说三个的)煮得很嫩、可透过蛋白见蛋黄的“荷包蛋",意即“银包金,金镀银,得金得银"。

※湖北年俗地图之天门

天门人民都爱吃蒸菜,有“无菜不蒸”的食俗,形成“天沔三蒸”的美食特色,其中“天门三蒸”即三样蒸菜,有多种搭配,有的指蒸鱼、蒸肉、蒸鸡,有的指蒸鱼、蒸肉、蒸丸子,有的指粉蒸肉、蒸珍珠丸子、蒸白丸。

※春节说“春”

大年三十也会在“二十九”

一个月没有30天,这在农历中是很正常的事情。因为现行农历是根据地球、月亮、太阳三者运行的天文数据来安排的,必须每个月的初一看不到月亮任何明亮的部分,也就是“朔”。

而事实上,月亮从圆到缺的时间,平均周期是29.53天,安排月份的天数必须是整数,这就导致了大月、小月的出现,便会发生某个月拥有30天,某个月29天的情况。

如果这个月刚好是腊月,那么这一年(农历)就没有大年三十了,除夕也就提前到了腊月二十九。

图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荆楚网综合 编辑:钟阳)

往期阅读:

年俗趣话:南北方过“小年”有五种版本

年俗趣话:现代人的“花式”扫房大法

年俗趣话:“吃豆腐”,我只服湖北人!

年俗趣话:春节请收好这份“割肉”指南

年俗趣话:还记得吗?那些年一起剃过的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