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察右后旗举行蒙古族传统祭火 祈福风调雨顺

中国新闻网 2020-01-17 17:10

图文蒙古族祭火仪式。 张林虎 摄

1月17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三。当日,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举行了第八届蒙古族传统祭火仪式。

当日下午,身着盛装的草原儿女带着祭祀用品进行圣火祭祀,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幸福安康。

随着祭火祝辞的吟诵,祭坛圣火被点燃,所有人都沉浸在这隆重的民族盛宴中,熊熊燃烧的圣火寓意将温暖和光明带给人们。仪式过后,蒙古族同胞及游客向分散在周围的火盆祭献了贡品,祈求在新的一年里万事如意,吉祥幸福。

图文身着传统服饰的蒙古族民众参加祭火仪式。 张林虎 摄

内蒙古察哈尔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钢土牧尔表示,蒙古族崇拜火,视火为生命与兴旺的象征,视火为温暖和光明的源泉,它可以赐予人们幸福和吉祥。

“蒙古族是游牧民族,跟大自然关系非常密切,举行这样的祭火仪式可以让年轻人传承蒙古族文化,学会感恩,感激大自然的馈赠。”钢土牧尔说。

图为祭火仪式上的贡品。 张林虎 摄

据悉,圣火祭祀俗称祭灶,蒙古族认为炉灶是火神居所,是家道兴旺的象征,是神圣不可侵犯的神明,逢年过节、迁居或婚礼时,都要祭拜火神。

图为祭火仪式上的贡品。 张林虎 摄

值得一提的是,各地蒙古族祭祀的时间也有不同,有的是在腊月二十三,有的是在腊月二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