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展出乾隆御笔春帖子迎“小年”

中国新闻网 2020-01-17 17:03

17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正值中国传统“小年”。当日,沈阳故宫精选36幅馆藏清代书法、绘画作品在师善斋、协中斋集中展出,在寒风凛冽的冬季,为民众奉上“一斋春色”的节日暖意。

1月17日,沈阳故宫精选36幅馆藏清代书法、绘画作品在师善斋、协中斋集中展出,为民众奉上“一斋春色”的节日暖意。 沈阳故宫供图

现场展出了一幅乾隆皇帝御笔亲书的春帖子——清弘历行书壬申春帖子词轴,上书“壬日立新春 重重吉并臻 百昌欣律转 万福自天申 喧鸣腊鼓发韶妍 遅日罘罳扬瑞烟屏彩祥徵胜银里 盘辛芳献颂椒前”。据介绍,春帖子是立春之日,宫中词臣向皇上恭进的诗作,诗词多为绝句,内容大多为歌功颂德、劝诫规谏,这一习俗起源于宋代。

据《国朝宫史》记载,清宫定制,凡是在新年之前立春,春帖子须在立春前20日恭进,若是新年之后立春,春帖子则在立春之日20天以后进呈。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春帖子词确定为五言绝句二首、七言绝句一首;嘉庆年间规定,每年如旧式作三言绝句。

春帖子不仅是朝中词臣恭进,皇帝有时也会亲书绝句。乾隆皇帝就十分热衷于亲书春帖子,并将御制春帖子发给大臣恭和。史料记载,乾隆自己曾说过,“岁岁随安室,亲挥帖子更。仍居养心殿,依例顺舆情”。

沈阳故宫博物馆馆长李声能介绍说,小年一到,马上就是春节了,人们开始准备年货、扫尘、祭灶迎接春节,民间素有“过了小年就是年”的说法。在农历新年来临之际,沈阳故宫精选馆藏以春为题材的书画作品,展示清代帝王、文人墨客对春的祝福和抒怀,让观众在充满“春意”的书画中感受农历新年,迎接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