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2019年共接报文物火灾事故21起

新华网 2020-01-17 16:45

国家文物局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9年全国文物、博物馆单位火灾事故情况。2019年,国家文物局共接报文物火灾事故21起,电气故障仍然是最主要的火灾诱因。

据介绍,这21起火灾事故中,有19起已查明火灾原因。其中,发生文物电气火灾8起,生活用火不慎引发火灾4起,文物保护工程工地违规用火引发火灾2起,燃香、烛火引发火灾2起,外来火种蔓延引发火灾2起,吸烟引发火灾1起。

为做好文物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督促各地加强火灾隐患整治力度,确保春节期间文物安全,国家文物局近期派出了4个工作组,分赴山西、河南等8个省份,会同省级文物行政部门对部分重点文物、博物馆单位存在的火灾隐患、安全管理问题和违法建设行为进行了随机突查暗访,发现各类文物安全隐患和问题260余项。

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司长陈培军表示,对于此次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管理问题和违法建设行为将进行跟踪督办,要求各地加大整改力度,进一步加强执法巡查和安全检查。

他说,现在正值隆冬季节,天干物燥,生产生活用火、用电量剧增。同时,春节假期即将来临,博物馆和文物保护单位的客流量增加,各类火灾诱因增多,防控压力加大,火灾防控是当前文物安全工作的重要任务和紧迫工作。希望各地要把文物消防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直接责任,加强督促检查,狠抓隐患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