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盘点2019”在京启动 “我和我的祖国”成热门国内词

中国新闻网 2019-11-20 16:54

11月20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19”在北京启动。图为商务印书馆总编辑于殿利发言。 应妮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20日电 (记者 应妮)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19”20日在京启动。

“汉语盘点”活动至今已举办十四年,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当年的中国与世界”,鼓励全民用语言记录生活,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

今年的活动分为启动、票选和发布三个阶段。11月20日至12月3日,网友可通过人民网、微信、微博等活动专区推荐字词,并可在知乎平台上就汉语盘点有关话题进行提问互动。12月4日至8日,专家评委将联合评选各组前5位字、词并撰写专家解读;12月9日至19日,网友可通过网络活动专区或手机投票选出各组首位字、词;活动期间,陆续发布“年度十大流行语”“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年度十大新词语”。12月20日,“汉语盘点2019”揭晓仪式将揭开年度字词的面纱。

在启动仪式上,主办方推出“专家版本”和“大数据版本”的年度推荐字词,为活动预热。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通过监测语料库,推荐国内字“献、减、开”和国际字“火、墙、商”,国内词“我和我的祖国、我们都是追梦人”和国际词“金色十年、巴黎圣母院大火”等。腾讯指数推荐的国内字、国际字分别为“追”“难”,国内词、国际词分别为“我和我的祖国”和“天秤币”。清博大数据推荐的国内字为“国、爱、治、纪、会”,国际字为“战、火、脱、选、退”。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求真教育实验研究院院长王旭明作为汉语盘点活动的评议专家,推出了专家版本的年度建议字词“税、肉”“我和我的祖国、阅兵、5G”。

11月20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19”在北京启动。图为发布会现场。 应妮 摄

此外,今年的活动还特别推出了由快手用短视频呈现的流行语,如“我和我的祖国、直播带货、我太难了、你笑起来真好看、存在即完美”等。

商务印书馆总编辑于殿利表示,汉语盘点”作为岁末的语言年俗和文化盛宴,已连续举办十四年。汉语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汉语盘点”一直坚持用字词勾勒年度热点,浓缩时代精神,联结语言文化,让人们在关心中国和世界的同时,体会汉语丰富的文化内涵。“汉语盘点”将持续下去,以美丽的汉语忠实记录中国与世界前进的脚步。(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