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式上有编钟裙!它曾随习近平3次现身外交场合

长江日报-长江网 2019-10-18 20:37

长江日报-长江网10月18日讯(记者汪伟颋)10月18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体育中心开幕,运动员入场式上引导各国代表队的志愿者所穿的短裙是编钟造型。

图源:央视直播截图

曾侯乙编钟是国宝级文物,也是湖北人的珍宝,它曾多次亮相各种重要场合。

1992年,“曾侯乙墓出土文物特别展”在日本东京举行,以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二十周年,曾侯乙编钟随展演奏。 

1997年香港回归庆典时,在著名指挥家谭盾的指挥下,复制的曾侯乙编钟奏响了“天·地·人”交响曲。

2002年1月18日,国家文物局印发了《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目录》,共有64件,曾侯乙编钟位列其中。

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颁奖仪式的乐曲是以曾侯乙编钟原声、现代玉磬演奏和交响乐演奏融合而成的江苏民歌《茉莉花》,具有“金声玉振”的宏大音乐效果,这也是编钟音乐首次亮相世界性体育盛会。

此外,曾侯乙编钟的复制件3次随习近平出现在重大外交场合。

2016年1月,中埃建交60周年暨2016年中埃文化年开幕式活动在埃及卢克索神庙举行。现场举行的《两个伟大文明对话》主题演出中,由曾侯乙编钟复制件演奏的《金石和鸣》三曲连奏成为开场节目,惊艳全场。

2017年7月,在德国召开的G20峰会上,由湖北歌舞剧院编排,曾侯乙编钟演奏的《编钟乐舞》在柏林海军上将宫剧场亮相。这套编钟从武汉吴家山乘坐中欧班列,辗转半个月到达柏林。

2017年7月,在德国召开的G20峰会上,曾侯乙编钟演奏的《编钟乐舞》在柏林海军上将宫剧场亮相,为参加G20峰会的各国首脑展现荆风楚韵魅力。

2018年4月,习近平在武汉会见来华进行非正式会晤的印度总理莫迪,并共同参观湖北省博物馆精品文物展,观看了编钟礼乐《凤舞楚天》。在习近平的邀请下,莫迪还亲自敲响了仿原件制作的编钟。

习近平和莫迪在曾侯乙编钟前亲切交谈 来源:新华社

编钟是楚文化艺术代表,湖北省博物馆的馆徽便是对曾侯乙编钟的提炼。湖北省还有一所高校的校徽同时也采用了编钟元素,你知道是哪所高校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