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夜读 | 长大后,想做回小孩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2019-09-29 21:16

图源网络

“丢啊丢啊丢手绢,轻轻地放在小朋友的后面,大家不要告诉他。”

看到这段歌词,是不是已经有旋律在脑海中盘旋呢?

以前大家都很喜欢玩丢手绢,男生和女生一起围坐成一个大圈。

最先被推选出来的总是最闹腾的那一个,他也总是会把手绢丢在最安静的女生后面。

然后在大家的哄笑声中顺利地坐在女生的位置上。

女生总是羞红了脸,站在圆圈中间轻轻地唱歌,像午后的微风一样温柔。

小时候没有太多消磨时光的方式,除了丢手绢,最常玩的就是打弹弓和翻花绳。

弹弓都是自制的,找个不磨手、大小合适的树杈,套上一条橡皮筋,一把粗糙却好用的“专属武器”就做成了。

随手在地上捡几个石子,就可以开战。

偶尔比赛打下树上的果子,偶尔比赛打下天空中的小鸟,但大多数时间还是因为打到过路人而被教训。

低着头听大人的念叨,手里握着弹弓,想着待会要去哪里玩才不会被抓到。

长大了一些的时候,开始按部就班地上学、毕业、工作。

偶尔经过巷口,会看见一群群的小孩。

他们喜欢把沙子装成一小袋一小袋的,所有人分成两个阵营后,开始互丢沙包。

被丢中的人就要出局,可是却经常是路过的你被丢中。

每每这个时候,你就会想起小时候打弹弓砸到大人时,他们脸上那副哭笑不得的表情。

似乎有点理解大人了。

后来啊,曾经的小孩也长成了大人,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小孩。

但是小孩们却不再爱玩丢手绢和丢沙包,他们的游戏变得高级了许多。

商店里摆满了形形色色的游戏机。

小的掌机可以握在手里,里面有俄罗斯方块和飞机大战;

大的游戏机还要买游戏卡和手柄,最热销的游戏是《超级玛丽》和《魂斗罗》。

有时候会陪着小孩一起玩,却始终想不明白,这些游戏哪有小时候的好玩呢?

而现在,身边的小孩子玩游戏已经不再需要小伙伴了。

他们有手机、有平板、有电脑,他们对着一个冷冰冰的屏幕就可以笑上一个下午。

偶尔惊叹科技进步神速,偶尔又觉得无趣。

想回到小时候,

那里有纯真的笑脸和无忧无虑的岁月,

有玩不腻的游戏和闹不散的伙伴。

小时候总觉得日子太漫长,想要快点长大。

等到真正长大的时候,才发现时间从来不等人,一晃眼,什么都变了。

不同的年代有着不同的人,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快乐。

在你的年代里,是否也有着让你念念不忘的快乐?

主播|晏子庭

作者:杯小茶,本文首发于公众号茶的故事(ID:teastories),爱茶、懂茶的人都在这里!

监审:方平凡 查昭

监制:高霞 吴康安

主编:王会

编辑:张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