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家书⑥ | 张太雷 :求学问是一种最快乐的事

荆楚网 2019-09-12 07:58

今天为您选择的家书来自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张太雷。

张太雷,原名张曾让,字泰来,江苏常州人,曾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

此信写于1921年1月。张太雷受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的委托,赴苏联伊尔库茨克共产国际东方局任中国科书记。行前,他给妻子陆静华写了这封信。

《求学问是一种最快乐的事》

(张太雷给妻子的信)

我此次离家远游并没有什么□□(注:原信此处空缺二字),你们也不必对于我有所牵挂。我觉得现在我做事,总不能说可以长久。今天不知明天如何。这样心境不能安定,心境不安定是如何痛苦呵!我想最好能自己独立生活,不要人家能操纵我的生活。所以我立志要到外国去求一点高深学问,谋自己独立的生活……将来可以享真正幸福。……但是我们现时不能不尝一点暂时离别的苦去换那种幸福。你情愿不情愿?我想你是一个明白人一定是情愿的,并且赞成的。

……

你可以趁这个时期中用一点功。你一定要进学堂的。所费亦不算多。你第一要选择你所最善[擅]长的功课,学习了可以使你独立。我想你学刺绣及图画一定是好的。刺绣要学那新式的刺绣,如绣花卉人物,山水之类。图画学了是最有乐趣的。再者图画与刺绣是有极大关系的,因为刺绣配颜色等一定要会图画的才会配得好。……你学好了这两样,你很可以自立了;那时你是一个独立的女子了。比较那种女子只做男子的附属品,要荣耀得多呵。你可以寻先生学习这两种功课,我想常州女学堂里一定有好先生。你不要怕费钱。……除掉学习刺绣图画之外,你还要学一点普通常识,尤其对于如何教育子女,是要研究的。历史、地理、理科,是你应当懂一点的,国文只要多读新的白话文,可以多看小说如水浒、西游记、红楼梦等等。还要多看杂志与报纸。如妇女杂志小说月报,常州局前街新群书社多有卖。后吴家大媳妇进学堂亦是很好,只不知那个学堂里刺绣图画好不好。你不要拿我的话忘记了,我希望我回来的时候,我学得很好,你也学得很好,那时我们多快活呵,那时我们应大家互相庆祝了。我希望能如此!

我们现在离开是暂时的,是要想谋将来永远幸福,所以你我不必以为是一件可忧的事。我们应该在这时期中大家努力做,寻我们将来永远的幸福,这是一件何等快乐的事呵。我并没有一点忧愁,因为我有这个目的在心中,我希望你也能有同样的心思,一点不忧愁,只用心照我告诉你的用功去。……

我一路有信给你,到俄国后我时常有信家来,不要忧愁。家里有什么要紧事可写信与吴南如…… (有删节)

张太雷(1898—1927),原名张曾让,字泰来,投身革命后又名椿年,后改名太雷,寓意震醒痴顽,打击强暴。江苏常州人,与瞿秋白、恽代英誉为“常州三杰”。1919年投身五四运动。1920年参加共产主义小组。历任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中共两广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和广东省委书记等职。

在莫斯科举行的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的讲坛上,他代表中国共产党首次庄严致词,他提交大会的书面报告是研究中共早期历史的珍贵文献,他是少数见过列宁的中国共产党人之一。他担任过维经斯基、马林、达林、鲍罗廷等共产国际代表的翻译和秘书,显示了杰出的政治、外交才能,被誉为“真正的国际主义者” 。

张太雷对影响中国革命历史进程的国共合作有着特殊贡献。他参与过中共领袖、共产国际代表、苏俄使者同孙中山等国民党要人的多次重要会谈。他作为孙中山指派的 “ 孙逸仙博士代表团 ” 的主要成员,出色地完成赴苏考察任务。对民族民主革命统一战线的建立与发展多有建树。

张太雷是党内著名的政治活动家、宣传家。他在《前锋》、《向导》、《人民周刊》、《中国青年》等刊物上留下了百余篇论著。

1927年12月,张太雷参加并领导了广州起义,任广州苏维埃政府代理主席兼人民海陆军委员。12月12日在前往大北门指挥战斗途中,遭敌伏击,壮烈牺牲,时年28岁。

《红色家书》栏目下一期为您朗读的是湖北籍烈士何功伟写给父亲的信。

如果您也想分享革命先烈的家书故事,请在评论区给我们留言。

监审:方平凡 查昭

监制:高霞 吴康安

主编:王会

朗读:余佳玉 孙永军

责编:钟阳 张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