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这座因铜而生的城市打了个样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6-03 11:14

这是一座先有“铜”后建城的城市。今天的《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我们跟随记者走进安徽铜陵。

因铜而生

招商手册缘何未单独提“铜”

铜陵是一座因铜而生的城市,新中国首个铜工业基地,第一炉铜水、第一块铜锭、第一只铜业股票都出自铜陵,但是在2009年,铜陵就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传统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来看记者的调研。

铜街、铜工艺小店、铜生产企业……记者一来到铜陵,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这里每一个地方都充满着“铜”的元素。这座因铜而生的城市,有着全球最大的单体矿铜冶炼厂,电解铜产量占全国比重超过百分之十,每五个家庭就有一个从事与铜相关的工作。铜产业,看起来是城市发展绕不开的话题。

记者来到招商部门时,正赶上市里的招商对接会,然而现场大多是来自新能源、储能等领域的企业,并没有看到铜相关的企业,甚至在招商手册上也没有出现传统的铜产业。

安徽铜陵市招商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 章涛铜产业现在已经融合到我们装备制造、信息技术和新材料这些产业里面了。比如说新能源汽车,我们现在有个统计,生产一辆新能源汽车大概会用到80到90公斤的铜,其中这里面就涉及铜陵生产的铜箔、铜合金以及线束这些材料。

高端化精细化

铜产业融入产业链各环节

铜产业不是不发展了,相反还融入信息技术、新能源等一系列高端产业当中。在调研中记者发现,产业链高端化仅仅是铜陵转型升级的一个方面。想要让铜产业焕发新生机,另一个关键词,是“精细化”。

章涛向记者展示了铜陵市国家级经开区的企业分布地图,基本上涵盖了近十年新培育的重点企业。在图上记者发现,企业名字中带“铜”字的很少,而且,经常出现“某某电路板”“某某电磁线”等细分的领域。

记者来到了其中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车间里生产的依旧是以铜为基础的铜箔,但是质感却完全不像金属,而是像纸巾一样柔软,甚至可以轻易撕开,这里面最薄的只有3.5微米,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产品主要用在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上,企业的定位也变成了锂电新材料产业。

安徽华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孙涛铜箔的话,加工费应该在2万到3万一吨,它这个的附加值肯定就很高了,技术密集型的,它也更符合我们整个新能源发展的趋势。

正是一个个这样的企业,让铜产业不再需要单独出现在铜陵的招商手册里,而是融入产业链高端化、精细化的各个环节中。数据显示,2022年,铜陵铜基新材料产业产值占铜产业比重提高至51.9%。今年前四个月,全市新开工项目134个、新签约项目165个,总投资分别达到486.6亿元、515亿元,其中以铜产业为基础的新兴产业占比超过百分之三十。

安徽铜陵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勇铜陵工业的起家就是起源于铜产业,今天仍然是我们产业的主导。“十四五”期间,我们提出的主要思路就是做优传统产业,但是必须走高端化、深加工路径。我们去年电子信息产业大概规模是300多个亿,这300多亿中间,从铜产业派生出来的经济总量有200多个亿。围绕着传统产业的延伸和升级,来培育我们的新兴产业,加强核心竞争力。

绿色+创新

老冶炼厂探索转型新动力

铜产业链不断向高端化、全产业链方向发展的同时,在铜陵市的产值中,铜冶炼的占比目前仍旧排在第一位。对于传统的铜冶炼行业来说,又如何走出绿色、创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呢?再来看记者的调研。

在这张地图中,深色的区域标注的是三类工业用地,通俗来讲是原本污染较大的区域。在这片区域上,就是铜陵最基础的产业——铜冶炼。

总台央视记者 王世玉我们现在就来到了图中深色区域所在的位置,大家可以看到,在我身后的方向就是长江,这里是全球最大的单体矿铜冶炼厂,可以看到现场还有两座冶炼的厂房车间正在建设。现场的环境究竟如何呢?可以感受到无论是绿色的植被,还是我左手边有一组的屋顶光伏,都能看到企业在环保方向上所做的努力。

铜陵有色金冠铜业分公司党委副书记经理 文燕这里有30万吨规模,那边有一个40多万吨规模的,总共我们大概有76万吨规模。我们执行最严苛的环保措施,我们在治理污染的过程之中,有相当一部分已经变废为宝了。你看到底下这里面的电解液,它是恒温在60℃,我们是通过蒸汽加热的,在冶炼过程回收回来的热量,原来不可回收的。

企业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年通过低温热回收系统可以产生2亿度电,按照市场电价折算,可以省下1.4个亿,甚至占到了企业总利润的近十分之一。

产值高,利润却并不高,这是传统冶炼行业共同面临的瓶颈。拿什么撑起这座冶炼厂?在厂区里,两个新投产的稀贵金属车间吸引了记者的目光。金、银,甚至是用在航空发动机上的铼、钯等稀有金属提纯的生产线,都在全力运转。

铜陵有色金冠铜业分公司党委副书记、经理 文燕稀贵金属按几千块钱一克来算,铜是按吨算的。我们是一个循环利用,它原来是不具备开发或者不具备回收的价值,今后是我们主攻的方向。

发电、回收铜以外的稀贵金属,这些看似并不是企业的主业,但正是这些不断加大的研发投入,循环利用将资源“吃干榨净”,让企业在绿色转型、技术创新中真正拥有了竞争力。

铜陵有色金冠铜业分公司党委副书记经理 文燕它虽然是传统产业,但是它是基础材料,所以我们想是能够把它做得更精更巧,别人没有的我们有,这也是我们自己的一个生存之道。

总台央视记者 王世玉我们现在是来到了这家企业曾经的老厂区,这里也是新中国的第二座铜冶炼厂的位置。这个厂区在2009年开始就停止使用了,一直到去年其实现场都非常安静,而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在不远处就有一座新楼即将建成。它是一座全新的创新研发中心,即将在今年的下半年投入使用,进一步在这种稀贵金属的提纯和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上提供支撑。一个老厂区里的新研发楼,展现着铜陵这座因铜而生、因铜而兴的城市的发展之路。

调研手记:“铜”,曾经支撑起了铜陵这座城市的经济发展。而随着资源和市场的变化,铜产业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在调研中,我们看到,产业的价值来自不可替代性。只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因地制宜地走绿色、创新、开放的高质量发展路径,传统产业也能跻身价值链上游。

(总台央视记者 朱继华 王世玉 唐志坚 吴俊 铜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