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湖市:培育特色网红经济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 2023-05-31 17:43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陈刚、谭琳)“刘昊然来洪湖啦!”今年“五一”期间,当红明星刘昊然来到洪湖市瞿家湾镇参加全国文明办举办的红色宣讲活动,许多网民将偶遇视频发布在网上,引起不小轰动。当天活动所在地瞿家湾老街立马变身“网红街”,走红各大社交平台,吸引不少外地游客前来打卡。据了解,“五一”期间到访的游客就达2万人次。

如何在“IP时代”拥抱“网红经济”?洪湖市认真落实新时代互联网工作要求,洪湖市委网信办积极联合市商务局、文旅局、农业局等部门,统筹深挖特色农业、文旅等资源,全力打造“互联网+”新模式新业态,并孵化一大批本土网红人才,培育起鱼米之乡特色网红经济,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洪湖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培育发展本土网红达人队伍,扶持发展网红经济,目前洪湖市已研究谋划出台促进网红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以推动网红直播集聚发展,塑造宣传推广全市区域品牌,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土货乡景“火出圈”

手机当“农具”,直播成“农活”;乡村成网红,游客来打卡……近年来,通过电商直播平台等渠道,洪湖当地的特色产品、湖光水色等资源顺着网络对接全国市场,带动了乡村旅游、餐饮、农产品销售等产业发展。一根网线,为洪湖特色资源开发带来众多新思路。

图片 2.jpg.jpg

洪湖是水产大市,水产品丰富多样,鱼虾、螃蟹、莲藕等更是远近闻名。但由于缺乏知名品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众多优质产品在市场上难以形成竞争力。在数字经济时代,这一情况悄然改变。

据了解,洪湖市坚持推动优质农产品“走出去”,大力扶持农村电商发展,发动农户或商家参与农村电商基层示范站建设项目。2022年,全市网上零售额达33.3亿元,其中离不开农村电商中出现的佼佼者。比如,乌林镇乌林村党支部书记漆国伟5月17日晚的一场直播带货,销售额就超10万元。

借力“互联网+”,洪湖美景也纷纷跨地域“吸粉”。据了解,洪湖以文旅IP为引擎,撬动文旅消费新动能,鼓励村镇、企业积极运用小红书、抖音等平台,借助其生动、立体的传播渠道,向网友推荐网红打卡点,大力推广乡村周边游,通过线上“种草”反哺线下的新消费模式,拉动本土经济增长。

“网红经济”激活乡村“沉睡资源”,老湾乡珂里湾就是受益者之一。当地通过活化特色建筑、挖掘当地民俗风貌,打磨出一批网红打卡景点,举办多种特色网红活动。在媒体报道、社交平台推广下,珂里湾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打卡。据悉,在“旅游+文化+互联网”的背景下,2022年珂里湾接待游客10多万人次,带动当地消费超500万元。

电商产业规模化

走进洪湖市乌林镇乌林村电商直播基地,仿佛穿梭在各式的“售货台”。20个直播间里,入驻网红开足马力,利用基地提供的直播间,把洪湖鱼虾、莲子、藕带、皮蛋、咸蛋、鱼糕等农特产品推广销售到全国各地。

2021年,乌林镇引进湖北超众农业有限公司,在乌林村建立电商直播基地,以抖音直播带货形式销售洪湖土特产。并以乌林村为核心建立了“两基地两平台”(电商直播基地、电商培训基地、供应链平台、达人平台),形成了“村委会+电商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村里提供场地,电商企业负责销售产品,合作社提供产品,农户土地流转或进场打工,公司按销售额的1.2%返点。2022年,超众农业月销售额达450万元,村集体通过销售额分成每年增收50万元。

像这样的村级电商直播基地,洪湖市目前已有3个。沙口镇柳口村电商直播基地2022年实现当地农特产品销售1130万元,带动周边5个村镇农户153户平均每户增收26143元;螺山镇花园村电商基地带动附近30多名妇女就业,制作的香薰蜡系列产品年销售额突破700万元。此外,洪湖市还建有户外体验直播间36个,强化“互联网+”平台建设。

2023年,洪湖将打造电商产业园,整合各个直播基地周边农业企业、合作社、餐饮、采摘园,吸引更多市场主体和村民入驻,进一步助力村集体经济增收和村民致富,打造全国有影响、全省有位次的电商县市。

要推动电商产业规模发展,“抱团”发展是重要抓手。早期,不少优质洪湖农特产品的生产企业仍停留在销售低价初级农产品的阶段,一些小规模和零散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对产品联动、“抱团”销售的意识不够强。因此,经政府牵头指导和企业多方努力,洪湖市电子商务协会于2021年3月正式成立,目前已有300余家电商会员单位加入协会强强联手。

“洪湖电商协会的成立,在服务商家、营运团队,包括人才输送上,可以更好地整合洪湖的特色农产品,共同来推广,可以给农村电商、农场这一块带来很大的资源整合,通过抱团取暖,通过电商营运、直播营运,更有效地区宣传洪湖的特色农产品。”洪湖市电子商务协会会长杨福元说。

乡村振兴添活力

“老乡们好,欢迎来到我的直播间!”在“洪湖米之团”店铺里,一场直播带货赚足人气。一部手机、一台支架,助力店内的米团子、酱萝卜、灌胡椒、刺泥鳅等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洪湖米之团”主播刘敏介绍,初尝试转型做线上销售时,由于经验不足加上无人指导,生意并不理想。一筹莫展之际,接到了洪湖市人社局举办农村电商技能培训的通知。在培训班专业讲师的指导下,她逐渐掌握了直播带货的销售技巧,直播事业走上正轨。

以直播带货打开致富新通道的故事,为更多有志投身洪湖农村电商产业发展的创业者树立了榜样,更是洪湖着力培育本土“网红”队伍的生动实践。

据了解,洪湖市目前建有电商培训基地2个(洪湖市人才就业中心、洪湖市职业教育中心),结合“一镇一产业”,培养电子商务实用人才和从业队伍。目前,已在全市各乡镇组织开展电商直播、短视频带货、外出游学、业务培训等活动30多场次,培训人员达2678人次。2019-2022年定向招收农村电子商务专业学生880人,为农村电商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促使“一村一品”网红带头人纷纷涌现。在越来越多洪湖本土网红的带动下,传统农产品销售在“互联网+”中玩出新打法,销售瓶颈不断突破。

除了农民和“新农人”等群体,洪湖当地记者也化身带货主播,为特色产业、特色产品吆喝。据了解,主流媒体洪湖市融媒体中心融合转型,成立电商直播间,依托自身媒体资源,致力打造“网红记者”“网红主持人”,培育壮大本土“网红主播”队伍,为发展“网红经济”提供人才支撑。

政府搭台,各界参与。洪湖还培育出一批民间网红,“赵美丽”“胖书记”“羊院长”等自媒体账号都是推广本地美食的网红明星。据初步统计,洪湖在抖音、视频号等平台上从事电商直播带货的主播有239人,其中粉丝量超10万的主播33人。吸粉厉害的“洪湖闹委会”粉丝59.2万、“余胖子莲藕”粉丝45.4万、“洪湖颜姐”粉丝20.2万。这些民间网红,利用自身的影响力,让洪湖农产品插上“网络翅膀”飞出湖区,享誉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