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思想深度 有艺术高度 有观赏价值 湖北作品闪耀中国电影华表奖

楚天都市报 2023-05-25 07:18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戎钰

在中国电影事业奋楫扬帆的道路上,“票房大省”湖北一直在加速度前行,成绩斐然。

5月23日晚,第十八届、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共同发放成绩单,将代表中国电影最高荣誉的华表奖授予一批优秀影片和优秀电影人。其中,多部“湖北造”和带有鲜明湖北元素的影片榜上有名,见证了湖北电影事业这4年来的砥砺奋进与卓越成就。

1

湖北电影创作最新成就

中国电影华表奖是中国电影政府奖,代表着中国电影最高荣誉,由国家电影局主办并组织评选及颁奖。华表奖的评选,旨在鼓励电影工作者更好地遵循“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创作出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结合,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具有较强感染力并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

5月23日晚9时许,当第十八届、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赛果全部揭晓的那一刻,极目新闻记者在朋友圈看到多位湖北电影人兴奋“报喜”,为湖北作品闪耀华表奖舞台而感到骄傲。

由湖北长江电影集团出品的电影《古田军号》《音乐家》,荣获第十八届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由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联合摄制、在湖北取景拍摄的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你好,李焕英》,荣获第十九届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由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联合摄制、武汉影视公司参与出品、以武汉方言演出的电影《人生大事》,获得第十九届华表奖优秀青年电影创作奖;获得第十八届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的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片中部分精彩画面由来自武汉光谷的动漫公司担纲制作……

此外,同样由湖北长江电影集团出品的电影《中国医生》,由明德万国湖北影业公司、湖北长江电影集团等出品的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由湖北麦特影业公司出品的电影《爱情神话》,均入围了第十九届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虽然这几部影片的主创最终没能站上领奖台,但能获得中国电影最高荣誉的提名,已是莫大肯定。

从这些载誉华表奖的电影作品来看,它们在创作中无不兼顾了思想深度、艺术高度和观赏价值,既有对中国电影优秀传统的传承,也在题材、类型、艺术美学上实现了有效突破的创新。而这些作品中的湖北元素,集中展现了湖北电影创作近些年来的最新成就。

2

用心讲好中国故事湖北故事

据湖北省电影局介绍,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古田军号》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影片。该片由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摄制,湖北长江电影集团、福建电影制片厂、八一电影制片厂等单位共同出品。

影片以一个红军小号手的视角,讲述了红四军从井冈山突围到达闽西后发生的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该片由著名导演陈力执导,王仁君、王志飞、孙维民、李幼斌等演员担纲主演。

与《古田军号》一起获得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的电影《音乐家》,是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首部合拍片,由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广播电视局等单位联合摄制,湖北长江电影集团联合北京闪亮影业、哈萨克斯坦国家电影集团等出品。影片根据中国音乐家冼星海在哈萨克斯坦一段鲜为人知的经历改编,著名演员胡军在片中饰演冼星海。

据湖北长江电影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古田军号》《音乐家》问世后多次入围重要电影奖项,《古田军号》还获得了15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特别奖。《中国医生》2021年上映后,在收获好口碑的同时也斩获了13.28亿元的高票房。“近年来,湖北长江电影集团着力抓好现实题材、革命历史题材、爱国主义题材精品创作生产,用心用情用功讲好中国故事、湖北故事。”

3

产量品质票房齐飞

获评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的《穿过寒冬拥抱你》,由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联合摄制,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湖北长江华晟影视公司联合出品。该片由著名女导演薛晓路执导,黄渤、贾玲领衔主演,影片以鲜活立体的一个个小人物形象,带观众重温那年寒冬中热心市民们的坚强与善良。

湖北长江华晟影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立足湖北,不断对本土文化进行影视转化,认真讲好湖北故事”是其一直坚持的创作方向,“近年来,长江华晟一直坚持创作弘扬主旋律、正能量的影视作品,目前正在策划的电影《一城好人》以长江救援志愿队为原型,讲述了来自各个阶层的队员们义务守护在武汉两江四岸的故事。”

通过电影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将湖北故事、湖北面孔、湖北形象展示在大银幕上,为观众奉上有思想深度、有艺术高度、受观众喜爱的中国电影佳作——中国电影近几年的成绩单上,湖北作品持续闪耀。

据湖北省委宣传部电影处处长何文正介绍,近年来,我省持续营造影视生产良性生态,除了在主旋律电影上奋力深耕,还加大支持力度,引进高质量商业电影,营造良好的电影创作和投资环境。

近几年,湖北电影不仅产量高,深度参与了数十部影片的拍摄制作和宣传发行,还实现了票房和口碑双丰收,《中国医生》《爱情神话》《人生大事》《你好,李焕英》《穿过寒冬拥抱你》等一批带有湖北“烙印”的高品质影片陆续上映,让中国银幕再添“湖北味儿”,也为湖北电影事业培养了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