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海事法院泸州司法便民服务点揭牌运行

湖北日报 2023-05-23 20:27

湖北日报讯(记者袁超一、通讯员应清华)5月23日从武汉海事法院获悉,该院泸州司法便民服务点已于近日揭牌运行。这是武汉海事法院在长江上游四川境内的首个司法便民服务点。

武汉海事法院是我国首批设立的六家海事法院之一,管辖区域为四川省宜宾市合江门至安徽省与江苏省交界处之间约2380公里的长江干线及通海可航支线水域,覆盖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五省一市,受理包括所有涉水、涉船、涉港的海事侵权纠纷、海商合同纠纷等六大类108种案件。

泸州地区拥有136公里的长江黄金水道和四川第一大港,从武汉海事法院受理四川地区案件数量来看,2021年以来,泸州案件数量占四川地区总量的30%,且海事司法需求不断加大。

武汉海事法院泸州司法便民服务点运行之后,长江上游干线及通海可航支线水域内涉及的海事海商纠纷当事人,可就近到泸州司法便民服务点申请诉前调解。案件调解成功的,调解员起草相关调解协议,由武汉海事法院出具调解书或司法确认裁定书,将调解成果迅速固定;案件调解不成的,引导当事人通过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等多种方式完成立案,加强诉调对接,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有效减轻企业和群众诉累。

据悉,2022年6月,武汉海事法院就前往泸州进行调研;今年3月,武汉海事法院与泸州市委政法委共同签署《关于涉海事诉讼服务司法协作框架协议》,双方在诉源治理、多元解纷等领域有携手合作愿望和良好基础。

武汉海事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泸州司法便民服务点作为武汉海事法院在长江上游地区(主要是四川境内的长江干线和通海可航支线水域)的海事司法服务“触角”,将开展诉前调解、巡回审判、普法宣传、矛盾排查、走访企业等活动,着力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打通海事司法服务群众和企业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