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老兵团旧房翻新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创始人吕少林——老兵“孤胆”闯市场,用诚信正直为“军旗”添彩

湖北日报 2023-05-22 16:57

5年军旅生涯,他不放弃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

退役后,他摸爬滚打十余载,用诚信和正直闯出一片天地,为军旗添彩。

他叫吕少林,是武汉老兵团旧房翻新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兵团装饰公司)创始人。

公司之所以取名为“老兵团”,是因为心中的那份军人情结。

吕少林是河北张家口人,2004年入伍,2005年到湖北服役。

吕少林是个很有危机感的人。在部队期间,他自学英语、会计等课程,还通过自学获得大学本科学历。

2009年退役后,他进入一家央企成为一名驾驶员,之后到北京发展。2013年,吕少林回到武汉工作。

一次,看到某品牌涂料在全国范围内招募代理商,吕少林心动不已。他一咬牙辞去在政府部门开车的工作,还拿出全部积蓄再度进京,拿到该品牌涂料的代理权。

跑楼盘、招代理……首次自主创业,尽管非常努力,但由于建材市场竞争太激烈,吕少林一直没有找到盈利的途径。

2014年,吕少林自己的房屋需要装修。在咨询了多家装修公司后,他决定“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从设计到原材料采购,经过数月的努力,装修完成了,最终花费较装修公司报价省了3万多元。

“我为啥不自己开个装修公司?”吕少林通过调研发现,装修市场经营主体众多,要想脱颖而出难度很大。旧房翻新领域因为成本高,少人涉足。

2014年10月24日,在29岁生日这一天,吕少林注册成立了老兵团装饰公司,专攻旧房翻新领域。

那时,整个公司只有吕少林一人,办公地点就设在家里。“老板和员工都是我。”他回忆,客户主要来自线上搜索,通过口碑传播。

一次,在翻新武汉市青山区的一套老房子时,因为水泥砂浆渗漏滴到楼下住户家的电视机上,吕少林二话不说掏出2000多元赔付。这2000多元,是这单业务利润的一半。

吃一堑长一智。在随后的施工中,吕少林不断钻研新的旧房翻新的施工工艺,这个是在不断的施工中一点点积累起来的。

从几单到十几单,吕少林用心做好每一单,公司业务量逐年稳步增加。随后,吕少林招募了团队,把公司搬进了写字楼。

在老兵团装饰公司,不是每单业务都一定要挣钱。

2019年,武昌区一位独居老人需要做墙面翻新,因订单额度不到1万元,许多装修公司都不接。当吕少林一口答应下来时,老人感激不已。那一单,吕少林只收了3000多元的材料费。

2021年,在评估洪山区一套旧房翻新订单时,了解到对方是一位来自外地的单亲妈妈,买这套二手房已几乎花光了她所有积蓄,吕少林仅以成本价做完了这单活儿……

像这样的事,吕少林做了不少。

在公司,优先招聘退役军人是一条不成文的规矩,许多老兵在这里找到了创业的目标。2022年,老兵团装饰公司加入武汉市武昌区“拥军惠兵联盟”。只要是退役军人的业务,拆除费用全免,相当于费用打九折。

通过口口相传,老兵团装饰公司每年的业务量以20%的速度递增,2022年产值超过800万元,今年的目标是产值超千万元。吕少林说:“如果我们不好好干,不仅砸了公司的牌子,更是给部队、给退役军人抹黑。所以我们必须发扬军人诚实正直的作风,不让一个客户‘踩坑’,为‘军旗’添彩。”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包晓霁 常梦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