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湖北十佳区县政务微信: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

2023-05-19 12:50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数据分析师周杏林

5月19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楚天舆情数据研究院评选发布2023湖北十佳政务新媒体区县微信榜。“最红安”“枝江发布”“掌上宜都”“雄风当阳”“大成武昌”“大冶发布”“汉阳知音”“大江金岸”“秀美浠水”“孱陵在线”上榜。

数据评析:4家账号阅读总数过千万

“十佳”区县政务微信中,“大成武昌”WCI指数为1265,占据榜首。从文章发布总数来看,“秀美浠水”以2652篇位居榜首,“最红安”“孱陵在线”分别以2291篇、1918篇位列第二和第三。TOP10中有6个账号年文章发布总数超过1000篇,分别是“秀美浠水”“最红安”“孱陵在线”“大冶发布”“大江金岸”“大成武昌”。

从阅读总数来看,“大成武昌”以1695万+总阅读量位列首位,领先第二名超180万+。“汉阳知音”“最红安”“枝江发布”分列第二、第三、第四,阅读总量均超过千万,具体数值为1511万+、1198万+、1037万+。

从阅读量10W+文章数来看,“十佳”区县政务微信共有51篇文章阅读总数突破10W+,“汉阳知音”10W+文章数最多,有10篇,“秀美浠水”9篇,“大成武昌”7篇,“掌上宜都”“最红安”各6篇,“枝江发布”“大江金岸”各4篇,“雄风当阳”3篇,“孱陵在线”2篇。

从平均阅读量来看,“汉阳知音”夺得该项指数第一名,平均每篇文章阅读数为15299次,“大成武昌”“掌上宜都”“枝江发布”紧随其后,文章平均阅读数分别为13764、11532和11384。以上账号平均阅读数均超过10000。

“十佳”账号原创内容有这些特征

从发布内容来看,湖北区县十佳政务微信呈现以下运营亮点:

坚持用户思维及时推送民众关切信息政务微信公众号作为新型的电子政务方式之一,可以通过为民众提供精准化信息服务的方式,解决民众问题,塑造可亲、可敬、可信的政府形象。“十佳”区县政务微信号坚持用户思维,聚焦民众关切,及时推送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涉及民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政务信息;二是关于区域建设成就的信息,增强民众的“主人翁”意识;三是制作宣传民众的身边人、身边事的相关推文,展现民众风采。

在疫情防控期间,“大成武昌”发布《最新!武昌区核酸检测有调整》《最新,武昌区便民核酸采样点公布》《武昌区20家发热门诊(诊室)名单,请查收!》等多篇文章,聚焦民众关心的核酸检测点位调整、发热门诊名单等信息,及时更新疫情防控最新消息,紧密回应民众关切,受到民众欢迎。“最红安”发布《定了!武汉轨道交通延伸至红安!》一文,报道武汉红安市域(郊)铁路工程建设框架协议签约活动在武汉地铁集团举行,展现红安县坚持交通同网,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夯实融入大武汉的交通底盘,增强民众自豪感。“孱陵在线”发布《公安县“孱陵楷模”和“孱陵楷模”提名奖人选公示!》《@公安人,快来为你身边的道德模范点赞!》等文章,关注一大批品德高尚、事迹突出的先进人物,引领文明风尚,互动传播效果较好。

强化互动反馈引导民众参与内容构建。有广泛应用基础的政务微信公众号构建了一座信息化、实时性的沟通平台,颠覆了政务信息传统的单向传输模式。“十佳”区县政务微信号发挥与民众沟通交流的桥梁作用,发挥政务微信公众号汇聚“民智”的优势,广泛吸收民众为区域发展提供的各种视角的思考和洞见,助力新媒体时代的高效治理,同时通过创新民众互动方式,提高粉丝粘性。

“大江金岸”发布《征集令|“我与大道这十年”图文征集活动启动啦!快来说出你和江岸的故事》一文,征集关于江岸区近十年经济发展、城区变迁、美好生活等主题的故事或照片,吸引民众广泛参与,用民众的视角展现江岸区区域发展的成就,彰显民众的主体地位,有助于民声传递,从而推动区域更好的建设发展。“大冶发布”发布《高考、中考查分,看这里!》一文,为民众查询高考成绩提供了快捷通道,提高了民众对该微信公众号的使用频率。

标题独特新颖推高原创文章关注程度。因微信推送时内容折叠,政务微信公众号拟取一个好标题,更能引导阅读、激发民众阅读兴趣。“十佳”区县政务微信号标题制作不仅有独特风格,生动传递文章内容中有价值的信息,还出“奇”不意,求新求变,在准确把握报道内涵时,能精确提炼重点要点,从而制作出“夺目”的好标题。

“汉阳知音”发布《҈绿绿҈绿҈绿҈绿҈,汉阳小森林给你20℃夏天》一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讲述了汉阳专属小森林悠长又明亮的夏天。该文标题文字鲜明独特,话语清新生动,收获民众好感度和好奇心,为汉阳的文旅宣传增添令人印象深刻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