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湖北十佳政务短视频号:有趣有料 出圈出彩

2023-05-19 16:50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舆情数据分析师 刘梦娜

5月19日,2023“湖北十佳政务新媒体”短视频号排行榜重磅揭晓,多家单位在抖音、快手平台的短视频传播数据表现亮眼。在2023年短视频号榜单中,抖音号“襄阳公安”、快手号“平安黄冈”“十堰警事”,以及抖音号“青春临空港”“湖北天气”“湖北交警”“英山特警”“平安光谷”“湖北市场监管”“湖北高速交警”依次进入前十位。

短视频号.jpg.jpg

数据解析:整体呈现稳中有进 传播数据不断刷新

2022年度,全省各级政务单位持续完善正能量传播机制,以“政务+短视频”模式助力政务新媒体走上发展快车道。“十佳”短视频号指数超过1300的账号有3个,分别为“十堰警事”“平安黄冈”“襄阳公安”;短视频号指数在1200到1300之间的账号有3个,分别为“湖北天气”“湖北高速交警”“湖北交警”;短视频号指数在1000到1200之间的账号有4个,分别为“青春临空港”“英山特警”“平安光谷”“湖北市场监管”。

期间,各短视频账号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助推视频发布、点赞、评论等传播数据不断刷新。从视频发布数量上看,“湖北天气”排名第一为720条、“湖北交警”位列第二为710条、“湖北高速交警”居于第三为595条;从点赞数量上看,“平安黄冈”排名第一高达1853.57万次、“襄阳公安”位列第二达1512.66万次、“十堰警事”居于第三达1272.34万次;从评论数量上看,“襄阳公安”遥遥领先达137.15万次、“湖北天气”位列第二达51.46万次、湖北交警居于第三达47.95万次。

特点分析:小屏传播迅速出圈 大有可为出新出彩

传播方式喜闻乐见。湖北十佳政务短视频号打破传统风格,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正能量”传播,稳定输出高质量“政能量”作品。其中,“襄阳公安”发布视频《狙击手随手捡起树枝为“狙击台”,一枪击中疯牛眉心》《民警吃根雪糕的时间,顺便抓了个人盗窃嫌疑人》,从日常中窥见不平常,尽显公安执法风采;“平安黄冈”“平安光谷”“英山特警”分别发布视频《不打自招》《新款玫瑰金,了解一下》《正常人一辈子要进几次派出所》《打架还手算不算正当防卫》《有网友问,坐牢需要交钱吗》,以诙谐调侃的方式,向民众展示特警平易近人的另一面;“湖北交警”“湖北高速交警”分别发布视频《这样超车,既要罚款还要扣分》《关键时刻能救命!遭遇刹车失灵,该怎么办》,用情景演练的“软表达”,提高群众对“硬科普”的接受度。相关视频叠加知识性与趣味性的双重优势,均以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迅速收获10W+的转发量和点赞量。

话题叙述紧扣热点。在湖北十佳政务短视频号中,生动形象的短视频让人过目难忘,热点话题的权威声音传递责任担当。2022年10月,“平安黄冈”“襄阳公安”“英山特警”分别发布《少年强,则国强》《姐妹俩送给手工画和国旗,蜀黍开心坏了》《标准的敬礼,流露出一颗爱国的心》,视频以国庆节为切入点,辅之网络流行配乐,讲述湖北人的家国情怀;2022年7月,“襄阳公安”“十堰警事”分别发布《抗美援朝老兵去世六年后,他的孙子发现了他的遗物》《一家三代九人当兵,真真是军人世家》,视频以建党节为着力点,讲述湖北军人的忠心与初心;2022年4月,“襄阳公安”“湖北交警”分别发布《当民警从烈士陵园出来,碰到正在玩耍的小学生,接下来一幕让人动容》《谨此缅怀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的战友》,视频以清明节为落脚点,满足不同用户群体的情感寄托。无论是作品的传播力,还是评论区的互动力,综合表现不负众望,“襄阳公安”更是产出了单条点赞量高达233.13万次、评论量达10.28万次的热门短视频。

信息传递共鸣强烈。湖北十佳政务短视频平台善于撬动本土资源,篇幅短小的新闻资讯蕴藏着大的技能奥秘。如“十堰警事”发布《当委屈男孩遇见警察蜀黍》《车停路边车早饭,一转身车没了》,体现出短视频看得懂、听得懂、易参与的基本特点,深受广大网民的追捧和欢迎;“襄阳公安”发布《突降暴雨,老奶奶晒的麦种被雨水淋湿,派出所民警冒着大雨徒手将麦子收起!》《大爷说他酒后没骑车,监控证明他真没骑》,从温暖人心到有趣有料,极易调动受众的情感共鸣;“青春临空港”发布《王伟,20多年了,我们没有忘记!》《这是一场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双11”》,探索历史与现实、本地与国际的交汇点,使得系列视频均收获超20万的点赞量。此外,“湖北市场监管”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紧扣热点依法查办哄抬物价、餐厅店铺、校外商品等赢得舆论点赞,不仅做到了信息公布第一时间精准传递,还借助执法记录仪还原真实执法现场,使其诸多作品实现“出圈”。

视觉体验效果极佳。近年来,我省短视频出现爆发式增长,小屏传播模式在社交平台刷屏,这与政务新媒体的发展密不可分。值得一提的是,“湖北天气”多元传播天气预报信息,先后发布《昨天湖北多地气温超过40度!今天还将继续“烧烤”》《湖北一地下雪了!你那里开始降雨降温了吗》《雷雨大风红色预警信号已拉响,石首局地可能出现龙卷风!》《湖北宜昌五峰突降密集冰雹!当地多预警齐发》等,结合季节优势创造出单条点赞、评论、分享累计超10万次的传播影响力;持续发布《刚刚!武汉乌云压城,惊现雨幡奇观》《今天武汉天空颜值爆表!出现好多“棉花糖”》《太美了!今天武汉晚霞刷爆朋友圈,层层叠叠的渐变色晚霞》等,整体视觉效果极具冲击力或舒适感,助推该抖音账号年度短视频互动量高达272万次,同步实现多元传播、精准触达的极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