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湖北十佳政务微博:巧设议题 增强粘性

2023-05-19 12:51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舆情数据分析师 潘頔

5月19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楚天舆情数据研究评选发布了2023湖北十佳政务新媒体微博排行榜,荣获“十佳”的账号分别是:“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武汉检察”“湖北天气”“武汉交警”“五峰检察”“大成武昌”“平安武汉”“恩施市人民检察院”“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平安黄石”。

其中,省直账号2个,市州账号8个。从地域分布来看,武汉地区上榜单位最多,共5个;恩施也有2个账号上榜;黄石有1个账号跻身年度政务微博榜单前十。

微博(1).jpg.jpg

最高点赞总数超过20万

“十佳”政务微博中,微博指数均高于1000,其中1500以上的有6个,分别是“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武汉检察”“湖北天气”“五峰检察”“平安武汉”“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五峰检察”占据榜首,微博指数为1744。

从原创文章发布总数来看,“湖北天气”以8145篇位居榜首,“五峰检察”“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分别以7970篇和7001篇位列第二和第三。TOP10榜单中有5个账号年原创文章发布总数超过5000篇。

从原创转发总数来看,“五峰检察”以51340位列首位,遥遥领先。“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武汉检察”“武汉交警”分列第二、第三、第四和第五位,这四个账号转发总数均超过1万,具体数值为28802、26911、12812和10030。

从评论总数来看,前十榜单账号均注重与粉丝互动交流。“五峰检察”评论总数达10万+。从点赞总数来看,“武汉检察”表现亮眼,点赞总数达20万+。

解密政务微博运营亮点

传递亮点打造区域名片。回顾2022年原创微博,前十榜单账号推出地方亮点打造区域名片,通过展现城市的靓丽景色,吸引舆论关注,助推文章热度走高。@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作为政务类的头部新媒体号,适时推出多个主题内容,如秋季推出微博话题#全武汉最大的地肤花海红了#、#武汉今年的秋天亮闪闪的#、霜降节气推出#沉湖湿地2万亩芦苇花开成海#、冬季推出#武汉冬日限定奇景#;还有非典型景点广受大众点赞,如武钢的绿皮火车成城市网红景点、#东湖邮局火了#把景点做成明信片寄给你,以及推介园博园主题的#武汉的树叶开始换妆##五彩斑斓的武汉已上线#等诸多话题,不仅展现了武汉市的美丽风景,也提高了@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的热度。同时,@大成武昌 推出武汉网红打卡地,话题#原来昙华林有这么多宝藏##武昌江边超出片私藏打卡地#,还有展示武昌“T轴”城市“T台”的话题#100秒换个视角穿越武昌#等累计阅读量达数百万。还有@湖北气象 为挖掘生态气候资源,满足公众康养旅游需求,促进当地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打造出12张宜养宜业宜游的中国天然氧吧生态气象名片,邀请全世界来武汉旅游,微博话题#来湖北我氧你吧#累计阅读量超过400万获得舆论高度关注。

设置热门话题增强粘性。开设热门话题,普及各类知识,满足群众实际需求,从而助推微博关注度走高。值得点赞的是,2022年年底,疫情话题关注度高的背景下,@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推出涉疫话题#文旅防疫小贴士#,及时解答康复期一直“咳咳咳”怎么办、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当前防疫的4个热点问题、极简版第十版诊疗方案、阳了后警惕病毒性结膜炎等,为公众提供了有效的防疫贴士,收获无数好评。2022年4月,@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借微博话题#舌尖上的武汉#推出美食纪录片《日出之食:武汉篇》、诠释武汉的过早文化等相关内容圈粉无数,其话题累计浏览量达1.4亿余次。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会议精神,加大对老年人司法权益保护力度,@湖北省人民检察院 推出的微博话题#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反诈知识,其更获得240万次的关注阅读量,相关内容如“唐僧取经遇到白骨精的‘新陷阱’?!”“关于养老诈骗的这些‘陷阱’检察官为您来支招”“养生保健品有啥套路?快来了解!”“男子忽悠老人十倍价格买产品”以案说法,着力提升老年人反诈骗意识,不仅推高了微博账号的关注度,也受到舆论的点赞。另外,@武汉交警 设置热门话题#对电动车上楼入户说不#向公众普及电动车有关常识;2022年11月,由武汉市文明办、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联合举办的“聚焦文明·创意无限 交通安全摄影、海报大赛”通过互动等方式向公众普及交通安全知识,获得舆论的广泛认可和积极参与。

表现工作亮点打造正面形象。如何让微博账号的文章在海量信息中获得较高的关注度和热度,这需要找好涉日常工作的正面宣传切入角度和创新表达形式。2022年,我省政务微博账号中,一批优质账号正能量充沛。10月,@湖北省人民检察院 微博话题#如何成为一名满级国门卫士#,通过游戏互动方式,告诉大家如何练就火眼金睛、超级大脑,成为一名合格的移民管理警察,此方式既达到了宣传目的,也增强了公众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平安武汉 推出话题#武汉公安为民服务小故事#展示了公安干警的日常工作,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获得舆论的关注,还有反映人民警察的光荣事迹,如#民警武警齐跳入江救起落水男子##劳动节江城民警的时间都去哪了##民警从猪圈里挖出170万诈骗款##高考加油#等表现民警多维度的工作内容,符合受众的阅读方式和习惯,更具备亲和力,因此获得民众的好评。另外还有@五峰检察 @平安黄石 等微博账号推出#夏季整治百日行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我为群众办实事##五检普法#等话题为民众解忧排难,因此也受到舆论的点赞。

借名人效应传递正能量。2022年部分政务微博账号借助名人效应传递正能量。11月,@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巧借武汉伢朱一龙获金鸡奖最佳男主角,重点宣传武汉伢朱一龙的电影《人生大事》取景于武汉、用武汉话对白,顺理成章地向全国展示了武汉的魅力,相关话题#那些快被忘记的武汉话#,风趣地向公众介绍“栀子花茉莉花,武汉话里不是花”成功为武汉景色和武汉话打Call,相关话题获得220万的点击量。还有@恩施人民检察院 推“王俊凯探秘最高检,Vlog来了”,相关视频点击量达3000余万次,让公众跟随王俊凯了解更多关于检察院的知识,获得无数粉丝点赞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