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湖北十佳省直政务微信”:打造IP 服务暖心

2023-05-19 12:54

荆楚网舆情数据分析师 曾红丹

5月19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楚天舆情数据研究院评选发布2023“湖北十佳政务新媒体”省直微信排行榜。“十佳”账号分别是“健康湖北”“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湖北应急管理”“湖北12333”“文明湖北”“湖北市场监管”“平安湖北”“湖北文旅之声”“长安湖北”“鄂检在线”。

F(5)(DUN9KF~2FW93CV3]LA.jpg

数据评析:六个账号WCI指数破千

从WCI指数来看,省直十佳政务微信号WCI指数均超过900,其中六家单位WCI指数超过1000。分别是“健康湖北”“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湖北应急管理”“湖北12333”“文明湖北”“湖北市场监管”。其中,“健康湖北”年度WCI指数为1367,“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年度WCI指数为1297,“湖北应急管理”年度WCI指数为1214。

从文章发布总数来看,“健康湖北”“湖北应急管理”“文明湖北”“湖北市场监管”“湖北文旅之声”“平安湖北”“长安湖北”“鄂检在线”八家单位全年发文数破千。其中“健康湖北”“鄂检在线”两家账号全年发文数突破2000。从文章阅读总数来看,省直十佳政务微信号文章阅读总数均超过260万,其中“健康湖北”“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湖北应急管理”文章阅读总数超2000万。具体来看,“健康湖北”笔耕不辍,全年发布文章2868篇,共收获5018万阅读量。“湖北应急管理”全年发文1942篇,共收获2261万阅读量。“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年发文381篇,收获2182万阅读量,单篇文章平均阅读数超5.7万次。

从阅读量10W+推文来看,湖北省直十佳政务微信号均有10W+推文,其中“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年共有83篇10W+文章,“湖北12333”全年有36篇推文阅读量突破10W+。从文章点赞总数和在看总数来看,“长安湖北”夺得两项指标冠军,“长安湖北”全年推出1150篇文章,收获近19万次点赞,近9万次在看。

“十佳”账号运营特点分析

创新宣传形式,直播IP齐上阵。2023湖北十佳政务新媒体省直微信纷纷创新宣传形式,取得了不俗的宣传效果。“健康湖北”微信公众号2022年共约开展15次线上活动,参与人数达1000多万次,开展健康科普直播50场,收获近500万人次观看。“长安湖北”紧盯社会热点问题,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适时召开“常态化扫黑除恶”“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新闻发布会,通过全媒体直播方式,引发社会面广泛关注,震慑了黑恶犯罪、提振了群众信心。“湖北市场监管”推出政务IP“大安哥”“平平姐”,并依托微信平台,开展了2022年湖北网红食品安全“你点鄂检”,2022年湖北食品安全科普知识答题竞赛,2022年公平竞争政策知识网络答题竞赛等活动,对传播市场监管声音、展示市场监管形象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湖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以内容建设为根本,策划《古人侃安全》《张大婶,你违法了!》《“烷”炸!要不起!》等系列文章,运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及图解、视频、漫画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激发读者阅读兴趣、提升文章内容传播力。

紧跟时政热点,主动策划系列议程。2022年8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强调,“中国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文明湖北”紧跟时政热点,策划“争做‘三好’中国人”栏目,陆续登载了31位中国好人的学习心得感言,文章内容充实饱满,故事性强,辅以海报、视频宣传推介,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湖北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特别推出“喜迎二十大 市场监管在行动”特色栏目,大会胜利闭幕后,聚焦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策划开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县局长谈”栏目,系列推文将时政热点与市场监管行业工作结合起来,唱响市场监管主旋律。“长安湖北”微信公众号结合全省平安法治建设工作和政法系统工作实际,聚焦全省工作大局,统筹各地相关关单位,持续推出“常态化扫黑除恶”“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10个专题,打造了一批时代特征鲜明的“政法体”话题和作品。

下设便民子栏目,贴心服务暖人心。2023湖北十佳政务新媒体省直微信不拘泥于单一信息发布,而是集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公共服务等功能于一体,逐渐转型为全方位政务服务平台。“健康湖北”开发健康湖北公众服务平台,含高频服务、“323”专病防治、便民服务专区四大板块,包含线上挂号、线上问诊、疫苗接种预约及结果查询等内容,更好地提供便民服务。“湖北12333” 分别建设了“微服务”“微资讯”“微咨询”三个频道,根据每个阶段群众的不同需要,在每周图文推送中,分“惠民政策”“民生关注”“政策解读”“专家热线”“热点问答”“典型案例”等多个栏目,发布人社系统最新政策,解读群众关注的各类人社惠民政策和办事指南。“湖北文旅之声”下设惠民导航子栏目,针对游客出行最为关注的景点预约、景区活动等信息可以“一触即发”,为游客惠游湖北提供帮助和服务导航。

策划系列活动,提高读者粘性。吸引用户关注公众号只是第一步,如何将用户转变为长久的读者,2023湖北十佳政务新媒体省直微信各有高招。“湖北文旅之声”策划“行动湖北送门票”“局长来了”“花漾四季 享游湖北”“湖北最美取景地TOP10”等摄影作品征集、文旅创意评选等线下活动,吸引游客参与互动。2022年9月26日至10月10日,“文明湖北”策划“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号召广大青少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微信推文《2022年湖北省“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开始啦!》阅读量达110万,点赞超9000次,留言近5000条,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长安湖北”策划“预防养老诈骗知识大挑战”答题活动,答题活动结合养老诈骗六类主要犯罪手法,用《三国演义》《西游记》等老年人耳熟能详的经典人物和情节改写故事,清晰明了地展示诈骗手段,寓教于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