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华一体”抱团服务武汉新城

湖北日报 2023-05-16 08:35

鄂州五四湖,经过葛店、华容两地流域同治,水生态日益趋好。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华工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葛店)智能工厂内,技术人员调试激光切割装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劲松 周鹏 通讯员 童勰 张晓琴

5月8日午后,艳阳高照,五四湖碧波万顷,鱼翔浅底。

“三类水质,现在站在湖边,空气是清新的!”望着12平方公里的浩淼湖面,鄂州市华容区农业农村局水政执法副大队长夏正军介绍,五四湖由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华容区共有,近些年来随着两地推进流域同治,水生态日益趋好。

33年前,葛店是华容区的一个乡镇。1990年,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成为全省第一家省级开发区,与华容区齐头并进,2012年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去年2月12日,葛店、华容两地召开葛华一体化发展联席会,全面开启“一体化”发展。今年初,武汉新城规划的出台,葛华一体发展正迎来提质增速的又一引爆点。

“五同”升级为“十同”

因野鸭多,五四湖曾叫鸭儿湖,围湖造田将其分为上、下鸭儿湖。这里原与长江连通,而围堤阻断水体流通,加上围湖养鱼,导致防洪排涝能力下降,水质状况一度恶化。

湖泊治理,病在水里,根在岸上。自2017年起,华容、葛店两地联动拆围退垸,逐步修复湖泊生态环境,同时疏通河道,有效提升防洪排涝能力。

去年《葛华一体化国土空间发展规划》出炉后,葛店、华容继续携手,对湖泊进出港道、排污口进行摸排整治,同步实施雨污分流,共建污水处理站,进一步提升五四湖水质。

汀桥港是华容、葛店两地的排涝港,最终汇入五四湖,因沿线排污口较多,加上两地在污水治理方面缺乏系统治理等历史遗留问题,导致该港成为黑臭水体。

目前,针对汀桥港的港道疏浚清淤,华容段正在进行,处于下游的葛店段即将启动。“未来,两地将对沿港的生态驳岸和人工湿地进行改造,共同加强面源污染治理,切实改善水环境。”鄂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项目负责人王银国说。

“葛店、华容已从曾经的‘单打独斗’迈向‘抱团联手’!”鄂州市副市长、葛店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华容区委书记彭波说,葛华一体化发展在以往“规划同编、交通同网、科技同兴、产业同链、民生同保”(五同)的基础上,还增加了“资源同享、环境同治、矛盾同调、旅游同线、党建同心”,实现“十同”。

三十五项任务清单互促共进

5月9日,葛店经开区华顶工业园中,武汉枫澜动物营养科技公司正在进行厂房装修,公司监事杨文华说,从项目接洽到项目动工,仅用了1个月时间。

公司原计划落户华容区。洽谈中,华容区招商局认为葛店经开区有较好的生物医药产业基础,并且有专业的园区和厂房,于是将已有意向的项目主动推荐。

很快,葛店经开区在租金、税收、物流等方面给予补贴政策。感受到两地良好的营商环境,枫澜公司追加投资1亿元。

葛店经开区招商局副局长韩江雪表示,葛华两地共绘一张招商产业地图,共同融入光谷现代产业体系,“同质化内耗已不合时宜,抱团发展才有出路。”

作为武汉新城的核心区,光谷拥有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数字经济三大万亿产业集群,葛华片区持续培育打造红莲湖百亿级“光芯屏端网”新兴产业集群,推动形成“上游技术在光谷、行业应用在葛华”“链主企业在光谷、补链强链在葛华”“整机集成在光谷、配套零部件在葛华”“前台在光谷、后台在葛华”的跨域融通新格局。

葛华一体化正从“宏观战略”向“具体实践”快速转变。“从武鄂同城化发展到武汉新城跃出蓝图,葛店经开区的定位是桥头堡,华容则要发挥加速器作用。”华容区区长龚骏说,两地每年举行高层联席会议,共同制订项目清单,今年已制定出台了35项合作任务清单。

抱团服务好武汉新城

眼下,武汉地铁11号线延伸到葛店,光谷到华容的未来三路通了,光谷到葛华的公交也通了。

以葛店南站为核心的集高铁、客运、轨道于一体的葛店综合交通枢纽正加紧施工,今年将交付使用。连接华容的两趟公交,让葛华两地实现了与武汉轨道交通网络无缝对接、零距离换乘,基本形成“1小时跑遍武汉、30分钟覆盖光谷”通勤圈。

两地在加速打通与武汉光谷断头路的同时,内部硬连通也在进行中。连接葛店和华容的复兴大道施工正酣,两地规划的光华路及滨江二路延伸,葛店友谊大道连接华容的金明大道。双方还约定:华容负责金明大道的征地和拆迁,葛店负责连通道路的项目施工。

去年起,葛店高中将华容区庙岭镇纳入其招生片区范围。自此,葛店高中不只是葛店学子独享,而是与华容区部分学子共享。

“区域竞争的实质是要素集聚能力的比拼。”彭波说,武汉新城规划提出后,葛华片区以更强的使命感,抱团服务好武汉新城,可避免重复建设和公共资源浪费。2022年,葛华片区核心地葛店镇、庙岭镇、华容镇再登“全国千强镇”榜单,其中葛店镇位列全省第一,成为全国前百强建制镇。

葛华片区城市发展历史欠账较多。按武汉新城建设规划,葛店和华容以“山水城、家园城、未来城”为目标,正在共建一座宜居、韧性、智慧的“鄂州西部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