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上线“乡村博物馆地图” 发布“百大镇馆之宝”

中国新闻网 2023-05-15 20:10

中新网丽水5月15日电 (童笑雨)5月15日,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浙江主会场活动在浙江丽水启动,“乡村博物馆地图”上线,全省博物馆“百大镇馆之宝”发布。

近年来,文博热席卷,乡村博物馆成为乡村亮眼的人文景观。2021年9月,浙江成为全国三个乡村博物馆建设试点省份之一,提出在“十四五”期间建设1000家乡村博物馆。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浙江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透露,经过近年的快速发展,浙江已拥有备案博物馆435家、乡村博物馆549家。

启动仪式上,2023年第一批省级乡村博物馆名单公布,浙江“乡村博物馆地图”上线。

据悉,“乡村博物馆线上地图”小程序,集定位、打卡与导航等功能,涵盖游线、展览、活动、风物四大版块以及全平台全量检索服务,与地图导航系统,串联沿线乡村博物馆、旅游景点、餐饮美食、酒店民宿等,为游客的乡村博物馆旅游提供助力。

现场,全省博物馆“百大镇馆之宝”发布,浙江省博物馆的元代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卷、浙江自然博物院的华南虎标本、中国丝绸博物馆的汉晋时期恩泽锦、杭州博物馆的战国水晶杯、南湖革命纪念馆的红船和1920年陈望道译《共产党宣言》等大众耳熟能详的文物悉数在列。

史前文化、青瓷文化、红色文化、藏书文化等10条博物馆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发布,相关榜单的公布为大众博物馆旅行、观展和研学等,提供了一个官方打卡博物馆攻略。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博物馆、可持续性和美好生活”。在杨建武看来,可持续性指的是博物馆的生命力,美好生活强调的是博物馆的作用力、影响力。此次系列评选结果的发布,正是博物馆增进文化自信、赋能美好生活、助力乡村振兴的体现。

如何把每家博物馆打造成为高品质、有温度、有特色的文化殿堂、精神家园、幸福驿站?

他认为,要通过精心、精准、精细的服务,吸引更多人走进博物馆,文博人更要不断创新求变,推动博物馆与教育互动、与科技联姻、与创意嫁接、与旅游融合。

“博物馆不仅要承担好保护传承历史文化的责任,更要记录现在,鉴照未来,成为审视传统、反省今天和启迪未来的平台。”他说,博物馆不仅要让人们置身“活化”的历史场景,获得不忘本来的教益,更要得到“从哪儿来、到哪儿去”的启迪。一座博物馆只有具备强劲的生命力,才能发挥大作用、赢得影响力,也只有持续扩大影响力、作用力,方能具备持续发展的生命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