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华之道” 中南民族大学举办游园灯会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2023-05-11 22:54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乌仁、陈代佳)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各族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5月7日下午,中南民族大学举办“道中华之美,美中华之道”系列活动之游园灯会。活动以沉浸式文化体验活动及节目展演为载体,让中华传统文化走进校园。

从诗词飞花令到听音识乐器、从投壶到下棋、从书法到剪纸……本次游园灯会活动形式多样,共打造了“飞花挟风”“投壶铮铮”“墨韵悠长”“裁情抒意”等二十三个展台。各个展台汇集了中华传统文化艺术、非遗民间传统艺术、国潮文创等一系列特色元素,吸引了众多师生参与。

“裁情抒意”展台开展剪纸活动。通讯员供图

活动现场,许多师生身着精美的传统服饰,穿梭于各展台之间。该校药学院2022级学生杨钧茹穿着一身敦煌壁画神仙图系列汉服在现场游览参观,她说:“活动现场有那么多身穿传统服饰的身影,传统文化真是太有魅力啦!”

在“墨韵悠长”展台中,工作人员为游览者提供了毛笔与墨汁。游览者可以依据个人喜好,制作属于自己的书法书签,在一撇一捺中感受中国书法的独特魅力,体会书法字中的文化风韵。

夜幕降临,灯光更显。一场传统特色节目展演在该校南湖中心运动场举行。现场精彩纷呈、热闹非凡,观众掌声不断,沉浸在传统文化盛宴中。中南民族大学京剧团带来了一场特色节目——《锁麟囊·三让椅》,眼随手动,绘声绘色,角色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紧紧吸引着在场观众的视线。“《锁麟囊·三让椅》是程派京剧剧目中的典型故事,我在本次表演中饰演薛湘灵一角。京剧是国粹,很高兴本次展演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向更多人展示京剧,让更多人了解京剧、关注京剧的舞台。”该校外语学院2020级学生杨帆说道。

此外,该校大学生艺术团“楚之澜”民乐团带来琵琶八重奏乐曲《送你一朵玫瑰花》、体育学院带来舞龙等系列表演。最后,由该校天乐合唱团带来的一曲《灯火里的中国》为游园灯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延续是每个新时代青年应该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本次活动主要负责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团委副书记龚观表示:“今后我们会多为学生搭建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平台,让学生在闲暇之余走出宿舍,亲身去体验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