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学 以学促行 “最美登记人”传递黄冈正能量

2023-04-27 14:58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徐蕾 通讯员 胡黄杰)4月26日,由黄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办的黄冈市首届不动产登记“最美登记人”选树活动的现场技能竞赛在黄冈市大别山地质博物馆落下帷幕。30名来自各县(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参赛选手以饱满的热情、绝佳的竞技状态展现出扎实的理论功底和精湛的业务水平。最终,经过专家现场打分,结合前期公众投选结果,10名“最美登记人”脱颖而出。

图片5.png.png

据悉,此次“最美登记人”选树活动自2月8日开始,直至4月30日结束,是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和素质提升专项行动工作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在全市不动产登记队伍中发掘一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素质高”的不动产登记先进模范人物,让登记人员学有目标、行有榜样,营造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加强组织领导,保障活动顺利开展

黄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学习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专项行动相关文件、会议精神,专题研究全市专项行动工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最美登记人”选树活动。相继印发了《黄冈市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和素质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黄冈市首届不动产登记“最美登记人”评选活动方案》《关于举办黄冈市首届不动产登记“最美登记人”选树活动现场技能竞赛的通知》等文件,高规格成立由市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市局分管领导、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任副组长,各县(市、区)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选树活动的组织实施,确保活动取得成效。

强化宣传报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联合黄冈广播电视台,整合媒体骨干力量,采用线下集中走访和自行采访两种形式,组建4个小分队深入基层蹲点挖掘典型亮点,通过镜头真实呈现各地不动产登记人做好企业和群众“服务员”的经验做法,总结典型背后丰富的思想内涵,从不同视角、不同侧面反映典型感人事迹和精神境界,形成各展所长、共鸣共振的效果。充分利用电视、长江云IPTV、公众号、网站等媒体渠道,在重要版面、时段,推出“贯彻党的二十大,争做最美登记人”系列专栏,向全社会充分展示不同岗位先进典型忠诚奉献、克己奉公的优秀品质,多角度、立体化宣传不动产登记队伍的良好形象,不断激励广大不动产登记人奋发有为、干事创业。

树立先进典型,发挥榜样无穷力量

活动启动以来,各县(市)积极参与,精心组织,严格按照“思想好、服务好、作风好、技能好、评价好”的“五好”标准,推荐出30名优秀工作人员,参加市级组织的公众投选和现场技能竞赛。公众投选环节采用网络投票形式,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专题投票页面,自投票页面上线起,广大群众踊跃投票,积极性高涨,经过连续5天的投票,累计有16万人点赞“最美登记人”。现场技能竞赛邀请省自然资源厅、市政数局、市营商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专家,根据参赛选手现场表现出的不动产登记业务水平、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应急处置能力、文明用语及礼仪水平,进行综合打分排名,最终选树出“最美登记人”。

图片6.png.png

通过此次“最美登记人”选树活动,全市登记工作人员加强了交流,分享了经验,为不动产登记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奠定了基础。接下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一是优中选优,推荐人选参加湖北省自然资源厅寻找“最美不动产登记人”公益活动。二是建立“最美登记人”选树长效机制,总结经验,定期选树一批先进典型人物。三是组建黄冈市首届不动产登记“最美登记人”先进事迹报告团,赴各县(市)进行巡回交流,传递榜样力量,激发队伍“正能量”,在登记队伍中形成“学先进、争先进”的群体效应和“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促进全市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和素质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