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万亩山楂带动上万人从业 山西闻喜农文旅融合助推特优产业

中国新闻网 2023-04-26 19:05

中新网运城4月26日电 题:5万亩山楂带动上万人从业 山西闻喜农文旅融合助推特优产业

中新网记者 李庭耀

拥有从事山楂产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81个、合作社65家、生产加工企业16家……在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5.1万亩的山楂种植面积,带动从业人员1万余人,形成以生产、加工、销售、观光旅游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当地通过农文旅融合助推特优产业。

闻喜县已有500年山楂栽培历史,“七里坡山楂”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当地生产的山楂个大、肉厚、色鲜、味美。

发挥山楂产业的品牌优势和产业链条优势,闻喜县助推“特”“优”产业生链、强链、延链,从而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带动就业增收,促进共同富裕。

4月25日,闻喜县郭家庄镇七里坡村万亩山楂基地,一簇簇山楂花光洁晶莹。闻喜县委书记段慧刚宣布“花海闻喜·魅力桐乡”闻喜县第八届山楂花节暨山楂特色专业镇招商推介活动开幕。

近年来,闻喜县委、县政府以郭家庄、畖底和阳隅3个镇为重点,谋划打造山楂特色专业镇。开幕式上,闻喜县委副书记王瑞对山楂特色专业镇进行了主题推介。来自山西、上海、山东的公司分别与阳隅镇、郭家庄镇、畖底镇,就山楂、苹果等农副产品深加工项目现场签约。

如今,闻喜县山楂年产量2.5亿斤左右,畅销吉林、内蒙古、陕西、湖北等地,年产值近6亿元。

本届山楂花节将持续至4月29日,还包括非遗及旅游产品展、特优农产品展和特色美食展,以及“山楂花开·魅力桐乡”摄影采风活动、“相约闻喜·创造骑迹”自行车邀请赛等11项主题活动。

“一片小小的山楂花,变成了群众休闲娱乐的‘观赏园’、百姓致富增收的‘摇钱树’。”闻喜县委副书记、县长解更生介绍,下一步要将山楂的产供销全链条纳入到农耕文化、闻喜特色文化工作范畴,做好山楂基地建设和现有山楂企业的转型升级工作,把山楂产业打造成为闻喜工业农业的“新名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