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学者:美国是也门局势持续动荡的根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3-26 20:43

从20年前入侵伊拉克、到持续在叙利亚非法驻军,再到干涉、挑动也门局势,美国在中东地区不断发动战争、实施单边制裁、掠夺资源。

当前也门战事已持续多年,并且深陷人道主义灾难。当地学者指出,美国正是也门局势持续动荡的根源。

萨那大学政治学教授 美国问题研究员 法里斯·埃里亚尼:美国对也门的干涉后果是灾难性的,破坏了也门的经济和政治体系,甚至威胁了也门的统一,现在的也门处于事实上的分裂状态。此外,对于基础设施的破坏也非常严重,很多学校被破坏,学生无法上课。

包藏祸心 美国制造混乱牟取私利

除了在也门各派别之间挑唆外,美军还主动为联军提供情报、后勤支持等,加剧也门冲突。分析人士指出,美国通过挑唆也门各派别间的矛盾,制造混乱,进而使混乱外溢至中东地区,便于美国对中东的控制。同时大量倾销武器弹药,赚取巨额利润。

前路漫漫 期盼和平曙光早日降临

由于多年战乱,也门全国大量人口被迫逃离家园。数据显示,2022年也门全国流离失所者约有400至450万人。

流离失所者 拉杰·贾尔:大多数家庭没有任何收入,也没有稳定工作,他们一无所有,他们无家可归。

面对也门旷日持久的战乱,国际社会在努力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同时,也在尽力劝和促谈。

也门政治评论人士 雅各布·尤斯菲:人们对在下一阶段保持平静、达成协议、实现停火寄予了厚望。

也门古迹——危在旦夕的文化明珠

也门作为中东的文明古国,拥有深厚的历史。由于其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也门自古就成了沟通东西方的重要桥梁,也门境内大量的历史遗迹跨越数千年,是人类文明共同的遗产。

但是由于多年的战乱,也门境内众多博物馆关闭,财务陷入困境,考古工作中断,古迹在战争中被直接和间接毁坏,造成了无法弥补的损失。

萨巴王朝是也门古代王朝之一,大约在公元前一千年建国,是也门古代最重要的时代之一。萨巴王朝发展出了以南阿拉伯字母书写的文字体系,同时还建造了大量宫殿。

2023年1月2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将位于也门马里卜省的古萨巴王朝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同时将其列入世界濒危遗产名录。但即便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这个危在旦夕的文化明珠的保护工作仍然非常艰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门国家委员会秘书长 艾哈迈德·鲁巴伊:现在很多古迹年久失修或者被直接破坏了,有一些在战争中成为袭击的目标,有一些缺乏维护,正在慢慢受损,直到今天也没有停止。由于战争,国家无法对很多文物古迹进行有效保护,所有这些原因导致了当前的文化遗产和历史的灾难。

在战乱中,很多文物由于无人看管而被偷盗走私出境。此外,绝大部分博物馆也停止开放,失去了旅游和门票收入的补贴,文物保护工作也因缺乏资金被迫停止。

马里卜当地导游 穆尼尔·加尼姆:战争的影响太大了,战争之前一切都很好,各国的游客都会来到这里,战争之后 一个外国游客都没有了,我和我的同事们生活也没着落了。

在战乱前,也门曾经计划将全国11处古迹申请为世界遗产。但是随着战乱的爆发,考古工作停滞。战争引发人道主义灾难的同时,也为也门带来了历史文化灾难。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门国家委员会秘书长 艾哈迈德·鲁巴伊:在2011年我们曾经拟定了一份候选名单,包括也门全国各地的11处历史文化遗迹。但是从2011年也门进入动荡,名单的进一步推进工作就停止了,因为很多需要从国家层面完成的程序和说明无法继续进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