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主体超34万户同比增幅6.46%,咸宁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极目新闻 2023-03-19 22:16

极目新闻记者 成昱勋

通讯员 纪甜一

“截至3月10日,我市市场主体总量34.65万户,同比增幅6.46%,企业类市场主体同比增幅7.15%。”3月17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湖北咸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为助推营商环境再上台阶,2023年,该局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促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若干措施》及《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进一步助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措施》及《清单》提出,要拓宽“掌上办”“网上办”服务。深入推进微信智能办照、服务路径覆盖手机端、电脑端、银行自助终端,便利企业以最快速度办理营业执照,提升企业开办“网办率”。深化市场主体简易注销,食品经营、食品生产、特种设备许可备案、化妆品生产许可等业务全程网办、一网通办。

此外,探索企业年报智能化“多报合一”,实现涉及市场监管、社保、税务、海关等事项年度报告“一次填报”,部门数据共享。强化涉企收费治理,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行业协会、商业银行、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重点行业领域涉企收费专项检查,整治各类涉企违规收费。

与此同时,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推动金融机构加大普惠小微首贷拓展力度,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创新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推进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实施知识产权入园惠企行动,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

咸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黄勇表示,《措施》(26条)、《清单》(44条)的出台,就是要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旨在推进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开放环境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市场主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据悉,2022年,由咸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的企业开办、知识产权等营商环境指标,在全省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中,取得全省第6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