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蜕变”后珠海夏湾夜市:”让“生活气息”更有秩序感

中国新闻网 2023-03-19 18:25


中新网珠海3月19日电 题:“蜕变”后珠海夏湾夜市:”让“生活气息”更有秩序感

中新网记者 邓媛雯

最近因为一段“安保人员带队领跑商贩出摊”的视频,让珠海夏湾夜市一夜走红,网友从中不仅感受到了珠海富有秩序感的“生活气息”和人性化的管理外,而且也从中认识了领跑的安保人员戴建明。

每天晚上20时起,就是珠海夏湾夜市的特色小吃街安保人员戴建明开始繁忙的时候。21点45分,随着急促的哨声响起,商贩们拉着食材、餐具和厨具的小推车,跟随在戴建明的身后快步有序入场,脚步声加上小推车轮子与地面摩擦的响声,此起彼伏地响彻在小吃街上。

只见商贩们熟练地支起棚子、摆放桌椅,将生蚝、皮皮虾、螃蟹、鸡翅等食材的一字摆开,在璀璨的灯光中,珠海夏湾夜间特色小吃街正式开市。

据了解,由于临近拱北口岸,夏湾夜市吸引了珠澳两地大量人流,也吸引了大量食品类流动商贩在此谋生。此前商贩的无序经营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而且让周边市民怨声载道,因此城管与商贩之间的“猫鼠游戏”一直在此循环上演。

2014年,为解决摊贩无序经营带来的“脏乱差”等一系列问题,珠海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珠海市香洲区拱北街道等部门经过积极探索,不仅为夏湾夜市的商贩经营者办理了登记卡,而且还设置了一个定时段、定范围经营的便民疏导点。同时,还委托珠海正菱明达商业运营有限公司对夏湾小吃街进行运营管理。

“2014年我们公司接管之后,对夏湾夜市进行了创新的模式进行管理。”夏湾小吃街管理负责人柯世勉介绍,每天晚上开市前十分钟,管理人员会对小吃街进行人流和车流的疏导;开市时,由安保人员带领商贩有序快速出摊;开市后,管理人员在现场维护市容秩序,督促商贩落实“门前三包”责任。

同时,夜市结束后,有专门的清洁人员做好管养保洁工作。这种创新的模式不仅让经营者更有秩序,而且也让夜市的卫生环境变得更好。

“现在来夏湾夜市的品尝美味小吃的客人是越来越多,他们来这里享受美食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我们的服务。”柯世勉表示,安保人员带领商贩快速有序入场,已经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吸引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珠海夏湾夜市从散乱、无序的流动摊位“蜕变”为管理有序、经营规范的“夜经济”亮点,赫然成为了珠海一张“特色名片”。

目前,夏湾夜市经营者有84家,从业人员有330多人。夏湾夜市的“蜕变”使得商贩们受益良多,不少商贩们从提心吊胆的“走鬼”档转身成为堂堂正正经营的“正规军”,并在珠海实现了安居乐业的梦想。

“小吃街管理很规范,很人性化,管理人员也很负责。”姜美合也是受益的商贩之一,目前她和先生在夏湾夜市经营着一个烧烤档,她对小吃街的管理模式给予了极大的肯定。

“在这里我觉得我是个创业者,这里不仅能够感受人间烟火气,因为管理到位,我们也做得舒心,生意也越做越好。”姜美合表示,夏湾夜市成为网红夜市后被更多人熟知后,生意比以前更好了,现在一个晚上至少能卖出一两百份的烧烤。

“现在管理人员不仅会管理周边的环境卫生,并且对食物的卫生安全进行检查,所以我们在这里做得放心,游客也吃得放心。”同样在夏湾夜市经营着夫妻档的陈小姐在2004年便开始在夏湾夜市经营着一个潮汕美食档口,目睹了夏湾夜市的整个“蜕变”过程。如今她和先生凭着不懈的努力和勤奋,已经在珠海买房买车,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

柯世勉表示,夏湾夜市一夜走红既肯定了管理人员多年来的坚持,也给他们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他说,“下一步,我们也会想方设法更好的去把小吃街管理更好,服务好经营者跟游游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