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春天2023”荆门文旅消费季启动

荆门晚报 2023-03-07 10:25

春风送暖,绿柳扶苏,又是一年春来到。4日上午,“相约春天2023”荆门文旅消费季在荆门生态运动公园盛大开幕。

据了解,为抢抓文旅市场强劲复苏机遇,有效促进文旅消费,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市文旅系统开展此次活动,为广大游客打造一场安全、文明、精致、热烈的旅游盛宴。

活动现场,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发布了赏花节活动、10大精品赏花旅游线路和文明旅游公约。此次文旅消费季活动包含潮玩文创、多彩非遗等11项旅游展销活动,湖北油菜花节、钟祥市首届牡丹花节等10个春季赏花活动,还有各种“春游荆门”主题系列活动。

近年来,我市着力推进文旅行业恢复振兴,成功创建了极客公园、汇源农谷体验园等一批4A级旅游景区,重点打造了荆门园博园、圣境山滑翔基地等一批文旅体融合发展项目,成功举办了油菜花节、长寿文化旅游节等一批精品节会,形成了以航空运动休闲、长寿健康养生等为主要特色的旅游产品体系,到荆门体验高空跳伞、感受网球乐趣、探秘长寿康养、寻芳四季花海越来越受到广大游客欢迎。

花神巡游

非遗产品吸引众多市民选购

精致的糖人 荆门晚报记者 胡于梅 摄

活动现场

文旅盛宴尽显荆门魅力

“那边有好吃的馅饼,还有皮影戏。”“人好多啊,买点雪枣回去。”……市群艺馆牵头推出的非遗美食市集、民俗工艺文化展示现场,八角雪枣、矮子馅饼、雕花剪纸、夏氏丹药、沮漳皮影等37个非遗项目产品吸引了众多市民选购、观看,展示区内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市博物馆举办精品文物、历史名人图文展,推出文物讲解、趣味投壶、石刻拓印、文物拼图等互动游戏,吸引了市民参观体验。

市图书馆推出“星期八下午茶”体验式沙龙活动,同步开展“好书推荐”展示售卖、“你读书我买单”“扫码看书全城共读”“现场办理借书证”等市民互动活动。同时,市第二届社区运动会在生态运动公园以及体育文化中心举办,来自22个社区的800多名居民参与角逐,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

在国风展区,罗樱舞蹈、画酷美术、抱朴斋古琴馆等7家艺术培训机构现场表演舞蹈、绘画、演奏;在体彩宣传区,体彩店现场开展体彩销售、免费刮奖、即开兑奖活动;在体育展区,健身健美运动协会、大王风健身等体育机构推出健身体验、运动康复、身体检测、健康咨询等活动。

当天的活动上,花神巡游成为一大吸睛亮点,引来众多观众喝彩。据了解,此次巡游活动采用线上线下联动方式,市文旅局组织文旅达人在中心城区人流集中地和各赏花点开展“花神快闪”和“十二花神”巡游活动,相关短视频两次进入抖音热搜榜,单日点赞人数超50万人,浏览量达到1000万人次。

市文旅局还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小红书、B站等热门平台组织文旅达人、摄影爱好者开展“打卡花海”“解锁花海拼图”“相约春天”抖音短视频征集活动,发起荆门赏花话题,打造网络热点,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文旅企业争相推介优质产品

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场科负责人介绍,为充分发挥好活动引流效应,该局积极组织全市100多家文旅企业到文旅消费季活动现场推介优质产品。

记者现场看到,莫愁村、绿林山风景区、极客公园等近20家A级景区派专人在现场推介旅游产品、推介门票优惠政策等,还时不时与现场观众开展有奖互动。

7个县市区分别设置了以“楚韵水乡 花海沙洋”“浪漫寿乡 春游钟祥”“山茶花开 一见倾心”“人文东宝 花开四季”“多彩掇刀 璀璨花博”“淼淼花香 在河之漳”“三TAO寻春来 花漾屈家岭”为主题的宣传展位,并推出了各具特色的文创产品。

市博物馆、荆门文旅公司、屈陶屈窑、探梦科技等10余家文创机构展出了楚简书画扇、战国楚人迎宾图、石鼓油纸伞、铜盘摆件、“荆门好礼”精品套装等文创产品2000余件,推出消费季限时特惠活动。

荆门旅游集散中心、海燕旅行社、悠悠然旅行社等6家旅行社现场推出12个旅游线路套餐,发放文明旅游、安全出行宣传折页等5000余份。

市县联动举办赏花节会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文旅消费季启动后,我市将以花做媒,市县联动,撬动全域旅游消费。

3月至5月期间,各县市区将以“相约春天 花漾荆门”主题,接连举办2023年湖北省油菜花节暨荆门·沙洋第十五届油菜花旅游节、钟祥市首届牡丹花节、京山市第一届茶花节、京山市“三生三世、醉美桃花”桃花节、仙居油菜花乡村旅游节暨首届广场舞大赛、花博园游园赏花汇、2023屈家岭“TAO”文化节、“淼淼花香、在河之漳”漳河花朝节等10个赏花节会。届时还将推出“2023湖北最美油菜花海”评选、茶花展示及游园会、“十里桃花”汉服秀、乡土特产直播带货、农特商品展销会、花艺比赛等80余项文旅体活动。

此外,全市各景区、文旅场所、涉旅单位、乡村旅游点也将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春游荆门主题活动,实现“一个主题、县市联动、全域开花”。(记者 胡于梅 通讯员 刘文宙 图片除署名外由市文旅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