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当自觉自信自强】小罐子传承的“辣之美”

华声在线 2023-02-23 20:36

辣椒,是湖南人日常必不可少的食物。小小的辣椒里,孕育着湖南人的豪爽和热情。2月23日,“湘”当自觉自信自强——全国网络媒体湖南行之“市州和县域经济发展扫描”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娄底市双峰县永丰镇,在湘和森辣酱厂体验了一次独特的“辣之美”。

华声在线 记者 张鼎峰 报道

一走进湘和森辣酱厂的储藏间,便看到一缸缸辣酱整齐排列。闻着这沁人心脾的香味,忍不住想来几碗米饭。

作为双峰县一道传统美食,永丰辣酱据传已有400余年。《双峰县志》载:早在公元16世纪,永丰一带就有人开始晒制辣酱,以味鲜肉厚的灯笼辣椒为主要原料,先把小麦蒸熟、发酵、磨制、加盐、调水制成酱胚,在掺和碎辣椒,然后暴晒成酱。

整齐排列的辣酱,闻着沁人心脾 李健 摄

一瓶辣酱需要经历29道工序,更需要的是制作者的用心和细心。“我们和其他品牌的区别在于晒制,我们是在35℃的天气进行纯天然晒制。”湘和森辣酱厂负责人张小燕告诉记者,“酶化”和“晒制”过程,历来都是由经验丰富的制酱艺人口传心授,根据酶化的程度和气温的变化调制而出,经得起大家的考验。

“2022年,我们凭借优秀的表现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张小燕介绍,湘和森酱业产品在传统制作及生产工艺的基础上,结合了现代智能工业技术,产品包装都是在无菌车间采用机械实行自动包装,使用特制的瓦罐、瓷坛、玻璃瓶盛装,严禁用塑料制品盛装,确保产品装得越久味道越浓。

张小燕说,公司目前以辣酱制品加工为核心,形成育种、种植、精深加工、食储、物流、销售、服务为一体,辣椒制品分原味永丰辣椒酱、风味豆豉酱、正宗永丰豆豉以及湘中腊味四大系列。通过积极拓展线上销售渠道,重新设计产品包装,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喜爱,永丰辣酱这百年品牌也进一步得到了年轻化。

绝美的味道、优质的品质,满足了食客们的味蕾,湘和森的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小罐子传承的“辣之美”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张小燕说,做好一缸酱是使命,今后将继续秉持匠心,用心选料、用功做酱、用情待人,奋力擦亮永丰辣酱这一品牌,让优质的永丰辣酱代代传承下去。

据介绍,湘和森辣酱厂的成功,让当地不少人找到了致富之路。目前,当地拥有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4家,家庭作坊达到286家。2022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使用权的企业7家,获绿色食品认证、无公害产品认证的企业和基地11家,注册商标20多个,全省著名商标4个。双峰县委、政府的出台了一系列办法和规定,引导企业健康发展,并且每年安排100万元产业发展专项基金,专门用于引导永丰辣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人才引进、产品研发、基地建设、重点企业集群发展和申报省级以上名牌产品和驰名(著名)商标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