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持续转暖 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拟重振贸易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2-17 16:40

当地时间16日,哥伦比亚总统古斯塔沃·佩特罗和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在两国交界处会面,签署旨在改善贸易、取消数十种制成品进口关税的协议。

佩特罗和马杜罗当天在连接哥伦比亚边境城市库库塔与委内瑞拉西部城市乌雷尼亚的跨境大桥会晤。

前不久,两国七年来首次向商业货运卡车开放过境桥梁。

佩特罗说,我们必须“用贸易来‘填满’这些桥梁”。马杜罗说,协议“更新了与关税、货物贸易有关的一切,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为扩大贸易奠定了基础”。

同日,委内瑞拉国民议会批准任命退役将军卡洛斯·爱德华多·马丁内斯为驻哥伦比亚大使。路透社报道,马丁内斯曾担任委国防委员会秘书、委内瑞拉石油公司董事、驻阿根廷大使等职务。

为迫使马杜罗下台,美国政府拒绝承认马杜罗在2018年总统选举中赢得连任,施压哥伦比亚等多个拉美国家跟随美国支持自封“临时总统”的委反对派要员胡安·瓜伊多,甚至策划从哥伦比亚边境入侵委内瑞拉。

马杜罗政府多次谴责哥伦比亚政府协助美国干涉委内瑞拉内政,并于2019年2月宣布与哥伦比亚断交。

来自左翼的佩特罗去年8月出任总统,转变对委内瑞拉立场,哥委关系迅速回暖。去年8月底,佩特罗任命的驻委大使向马杜罗递交国书,两国全面恢复外交关系。

马杜罗和佩特罗去年11月1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会晤。这是2019年以来两国元首首次会晤。去年11月7日,两国之间商业航班正式恢复。今年1月2日,两国全面重开边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