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江汉路上演户外沉浸式互动游戏《江城往事》 剧本游戏激发百年街区商业活力

楚天都市报 2023-02-17 07:24

不少游客在第一关寻找线索

玩家在璇宫饭店前解密

玩家打卡其中一个关卡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康旭阳 通讯员 张凯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康旭阳

最近,在武汉江汉路步行街,大型街区沉浸式互动游戏《江城往事》,吸引大批游客打卡。

该游戏以江汉路历史上的真实事件为蓝本,以整个江汉路为数字应用场景,融入街区实景和精巧的解密游戏,让游客在打卡解题的同时,了解百年街区的历史文化。

2月15日下午,极目新闻记者来到江汉路步行街,沉浸式体验这一街区互动游戏。电话亭、公告栏、杂货铺,任务卡、委托书、旧报纸……复古逼真的场景、环环相扣的剧情,令人烧脑又惊喜。

你想穿越回百年以前,寻找隐藏在江汉路里的秘密吗?

在百年江汉路

探寻“江城往事”

《江城往事》互动游戏的起点在汉口循礼门Mark食集门前的江汉路上。

2月15日下午,极目新闻记者来到这里体验。只见一处贴满上世纪旧广告的公告栏前,已有不少游客正皱紧眉头寻找线索。

“这里是整个游戏的起点,也是第一关。”在此引导的工作人员介绍,公告栏上的广告就是谜题,需仔细观察其中的玄机,解出一个6位数的密码,输入到一旁电话亭的密码锁上,就能获得下一关的地点。

一番推理思索后,极目新闻记者尝试在电话亭输入密码,“哒哒哒”一张白色纸片吐了出来,上面写着下一关地点的线索:隐藏在电话亭后的Mark食集里。

故事从第二关开始,逐渐浮出水面,在接下来的关卡中,玩家需要一关关推理搜证,挖出百年前的一场火灾背后所隐藏的秘密。

完成前两关后,如若想继续得到后面线索,就必须来一场室内密室逃脱。

密室逃脱地点在江汉路一家密室工厂内,游戏过程对新人玩家很友好。“我们常规的密室逃脱剧本一共有22个房间,而在《江城往事》这一环节中,我们只选择其中3个房间供玩家体验,难度不算大,很适合新人玩家。”室内密室逃脱环节的店员介绍,十几分钟就能“逃脱”成功,中途可通过对讲机向工作人员求助。

进入密室且成功“逃脱”后,将获得一份委托书和一张剧情卡片,委托书上有6首诗词歌赋,下一关的关键线索就隐藏其中。

……

游戏共有12关,为保持游戏的神秘感和体验感,就不再剧透了。总之,江汉路街边巷陌,每一个不起眼的报刊亭、杂货铺,可能都是线索点,每闯一关、每破解一次谜题,都是一次穿越时空的对话。

这其中究竟藏着什么秘密?不妨亲自来解锁吧。

互动游戏拉动线下实体消费

百年街区江汉路,见证老汉口的历史,也为大武汉注入了独特魅力。

《江城往事》这一街区沉浸式互动游戏,正是以上世纪30年代江汉路的一次真实火灾事件为蓝本,创作出地下工作者为保护重要情报与敌人巧妙周旋的故事主线,玩家的任务是要探寻火灾背后隐藏的秘密,还原真相。

游戏以整个江汉路为数字应用场景,设置了12个互动装置、关卡,采取现场“搜证+室内冒险+室外闯关”模式,配合自动化系统、声光电装置、NPC(非玩家角色)及店铺中的“演员”,提供沉浸式的解密体验。

寻找线索过程中,玩家不仅会经过Mark食集、新金珠宝、顺香居、三联书店等地,一边解密一边品尝美食、阅读书刊,还会来到江汉医院旧址、璇宫饭店、四明银行等历史遗迹,参观“红色印记”展览。

“整个游戏不限时,内景外景相结合,可边吃边玩,玩家很自由。”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每一关都会有线索提示,问题设计并不难,只要细心就能找到答案,“很多关卡都有工作人员引导,没有头绪时也可向工作人员寻求提示。”

00后女孩陈姣姣是武汉一名在读大学生,也是一位剧本游戏新手。“在室内密室玩过一次,不太喜欢密闭的空间,这种开放式剧本游戏很适合我。”她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只要细心观察,游戏难度并不大,“比如第一关,找到广告海报排列的规律,就能找到线索,每一关都充满新意,每解出一条线索,都会获得新的故事走向,很有参与感!”

“以前在江汉路都是吃吃逛逛,第一次这样去深入感受江汉路的历史文化,很特别。”90后男孩宋健和朋友3人一同玩完游戏全程,他虽已来过无数次江汉路,但这一次,却有着不一样的感觉,“跟着游戏的指引,一边逛吃,一边近距离感受江汉路的历史文化,很有意义。”

这一沉浸式街区游戏,不仅给游客带来新奇体验,也带动沿街商家的生意。极目新闻记者在体验过程中发现,不少关卡设在沿街商铺中,玩家在寻找线索的同时,也会给门店带来流量,通过互动项目,拉动线下实体消费。

经过测算,叠加互动娱乐后,游客在街区逛街、消费时长将增加一倍。

“文旅+剧本游戏”成为新业态

不仅在武汉江汉路,国内也有景区、街区推出沉浸式剧本游戏项目,吸引大批年轻游客体验。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王鹏认为,景区街区利用好自身的历史文化、基础设施,去开发一系列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实景剧本游戏,不仅能够为游客提供新颖有趣的游玩体验,也能够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结合历史文化的解密剧本,能够让游客更好地了解景区、街区的历史文化底蕴,提高游客对景区、街区的认知和情感认同。此外,实景剧本游戏可提升游客的互动性和参与性,增强游客的体验感和留存度,对景区、街区品牌形象的塑造也有积极作用。

“‘文旅+剧本游戏’,是当前新兴的沉浸式产业融合业态项目。以剧本为基础,故事情节、角色互动、情景体验为表现业态,深受年轻消费者的喜欢。”农文旅产业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袁帅对极目新闻记者表示,将剧本游戏融入到文旅产业中,能让游客沉浸在其中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与人文风情,加深对景区的印象。

袁帅认为,沉浸式产业是一种全新经济业态,景区、街区在探索这一方式的同时,要注意将文化IP的挖掘、体验和价值转化作为核心,游戏内容和玩法的设计要结合景区、街区的历史文化特色和主题,使游戏更具有文化内涵和可玩性。剧本游戏只是承载展现形式,要综合各类要素形成优质内容IP,才能产生长久的、可持续的商业价值。此外,在游戏运营过程中,需加强与游戏开发商、经营者的合作,密切关注游戏反馈和改善建议,不断完善游戏体验和服务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