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有17处与岳飞有关的遗迹、地名,专家建议打造岳飞文化主题公园

长江日报 2023-01-31 08:45

(制图|陈昌 张莉)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月31日讯(记者万建辉)电影《满江红》春节档大火,故事设置在岳飞死后4年。岳飞并未出场,然而观众在片中无处不感受到岳飞的存在。岳飞7次北伐都以武昌(宋代称武昌为鄂州)为大本营,其人生最后的7年,也是最辉煌的7年都驻防武昌。至今,武汉三镇已发现17处与他有关的遗迹和地名。

岳飞的卓著功勋与武汉息息相关

黄鹤楼公园内岳飞广场上的岳飞铜像。记者万建辉 摄

1月30日(正月初九)下午,黄鹤楼公园人流如织。在公园内的岳飞广场,大批市民和外地游客在岳飞铜像前拍照,不少游客在岳飞亭内仔细端详石刻岳飞遗像。春节来汉旅游的一家三口告诉记者,他们春节来汉旅游,看过电影《满江红》后,下午专程找到黄鹤楼公园的岳飞广场,以此缅怀爱国英雄岳飞。

主要从事岳飞文化研究的武汉市社科院哲学所副研究员、武汉岳飞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密小华女士,1月29日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岳飞短暂的39年人生中,建立丰功伟绩的7年(1134年—1141年)屯兵武昌、汉阳,武昌是岳家军驻扎大本营和北伐基地。武汉三镇遍布岳飞在此期间活动的遗迹,目前已发现17处遗迹和地名,不排除未来还会在武汉发现和岳飞有关的遗迹。

今天,有关岳飞的遗迹除了武昌蛇山上的武穆遗像,还有岳家军操练水军处的岳家嘴、今司门口九通商厦处的岳飞帅府、忠孝门、武昌岳王庙、汉口岳飞街、洪山的岳松岳梅,汉阳的报国寺、报国庵、冰糖角、马沧湖、屯甲村等,均与岳飞有关。

“岳飞的卓著功勋都与武汉息息相关,这些却又大都为今天的武汉人所不知。武汉这一丰厚的文化遗产瑰宝大多被湮没于历史史料中,相比杭州因岳飞被害于斯大做文章而享誉全球,不能不说是武汉市的莫大遗憾!”

岳飞相关遗迹,多在黄鹤楼公园

岳飞功德坊。记者万建辉 摄

今天,在武汉能见到的岳飞相关遗迹主要在武昌蛇山上的黄鹤楼公园。这些遗迹多为上世纪80年代重建黄鹤楼时一并建设的。选址黄鹤楼附近,与岳飞词作《满江红·登黄鹤楼有感》有关系,与蛇山南麓曾经的全国最早最大的岳王庙也有关。

密小华说,《满江红·登黄鹤楼有感》创作时代较《满江红·怒发冲冠》略早,写于南宋绍兴四年(1134),是岳飞出兵收复襄阳等六州时所作。

1月30日下午,记者在蛇山顶,黄鹤楼东边,穿过一组“四季牌坊”,看到最为高大宏伟的岳飞功德坊。牌坊的西、东横额上分别是当代书画家书写的“精忠报国”“功业千秋”。

黄鹤楼公园内岳武穆遗像亭。记者万建辉 摄

岳飞功德坊东边的岳飞广场北面,有一座岳武穆遗像亭,也称岳飞亭。1937年,武汉抗日群众团体在蛇山南麓原武昌岳王庙废墟中清出一通刻有岳飞半身遗像的明代石碑,移蛇山建亭供碑,以激励全国人民坚持抗战。

在岳飞广场东侧有一尊岳武穆铜像,这尊岳飞铜像通高8米(其中基座2米),重达16吨,系青铜铸造。岳飞扶鞍勒马,神态英武。一块长达25.6米的青石浮雕再现了当年岳家军驰骋沙场大败金兀术的历史场景。浮雕上镌刻有岳飞《满江红·登黄鹤楼有感》手迹。

岳飞广场上的岳飞手迹“还我河山”。记者万建辉 摄

紧挨“还我河山”石刻的岳飞征战金军的青石浮雕。记者万建辉 摄

绍兴十一年(1141年),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将岳飞陷害致死。至孝宗时为岳飞平反昭雪,诏令在武昌修建了全国第一座忠烈庙。嘉泰四年(1204)岳飞被追封为“宋岳鄂王”,忠烈庙改名为鄂王庙(俗称岳庙),庙旁移植有岳飞生前栽植的松柏,被称为岳柏、岳松。

武昌岳王庙旧址(已不存,位于武珞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义校区大门附近)。资料图

清末以来,岳氏宗族重大活动就形成了南在湖北武昌忠烈庙,北在河南汤阴岳王庙的格局。1938年武汉抗日保卫战前夕,武昌岳王庙被炸毁。原庙址及黄土坡岳氏坟山在今武珞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义校区)大门附近,遗存岳王庙残迹,因1949年后中原大学迁来武昌,建校中被拆除。

武昌汉阳,留下不少岳家军驻防地名、遗迹

马蹄营(位于武昌粮道街,曾为岳家军马队驻扎地)。资料图

岳家军驻防武昌、汉阳,留下不少与军事训练、指挥有关的地名、遗存。

在蛇山上北望,岳飞帅府就坐落在山脚下武昌老城内的司门口,今天户部巷朝民主路出口的牌坊附近。在司门口东边,小东门(忠孝门)城内粮道街马蹄营为岳家军马队驻扎地,马蹄营名称留存至今。

在小东门(忠孝门)外沙湖东南角紫金山与刘家湾一带(今大东门小学与紫金街一带)是岳家军的大校场。沙湖东边岳家嘴则是岳家军水军基地,“岳家嘴”地名便由此得来,沿用至今。

蛇山尾向南眺望,岳家军中军营就设在大东门(宾阳门)外七官山(今梅家山)至晒湖边(今武昌南站)。

岳飞亭(位于武昌宝通禅寺东边,亭中刻有岳家军北伐抗金线路图)。资料图

从蛇山东望约四五里路的洪山南麓,宝通禅寺主殿后的洪山宝塔东行数百步,有岳飞亭,亭中刻有岳家军北伐抗金线路图。亭东是古木参天,相传岳飞驻军武昌时在此地亲植松树,因而得名“岳飞松”,后明末被砍伐,尚存8株。清同治年间又在原地补植松树多株,长成后仍称“岳飞松”。

今武昌小东门旁的忠孝门路。资料图

1136年,岳母姚氏病亡于鄂州岳飞帅府,岳飞率子岳云跣足扶榇出武昌城小东门(忠孝门),至庐山安葬欲守孝终制,后人把小东门改称忠孝门。至上世纪初拆除旧城时,连接忠孝门的街道被命名为忠孝门,至今沿用。

绍兴四年(1134年),岳飞第一次北伐得胜归来,屯兵汉阳马沧湖一带。今汉阳拦江路西段与归元寺路(翠微横路)南端交会处,即当年岳飞屯兵地,后人谓之兵藏阁。“阁”中有池塘,严冬时塘面结满冰凌,故后人也将兵藏阁称为冰塘角(武汉方言,“阁”“角”同音,念guó),沿用至今。

在兵藏阁西侧,曾有当年岳家军存放铠甲、兵器之库。“存放”和“放置”在武汉方言中皆为“顿”(武汉方言念dèn),因而该库附近的村庄又被后人谓之顿甲村,今五里墩街与江堤街接壤处的邓甲村(“顿”与“邓”在汉阳方言中同音)即此。

顿(邓)甲村西南部有一湖,古名汉阳东湖。岳家军便是在该湖滩操练兵马和放养马匹,该湖由此又被称作马场湖或马沧湖(今武汉动物园进门的右边)。

汉阳翠微古井(位于汉阳归元寺内,相传为岳家军部份兵马饮水处,至今保持完好)。资料图

在马沧湖东边有翠微峰,翠微峰下是归元寺,归元寺进门右边有翠微古井和翠微古池,相传为当年岳家军部份兵马饮水处,至今保持完好。

今五里墩街五麒里社区北侧,旧有一无名村湾,南宋以后称作催子湾。关于此湾名的来历,在汉阳民间代代相传着一个与岳飞抗金有关的故事。

1142年岳飞被害,噩耗传到汉阳,百姓悲愤不已,议决在翠微峰东南约一里处的土台上(今红伟工具厂南大门处)捐资兴建报国庵,名为供佛,实为祭祀岳飞。隆兴元年(1163),南宋孝宗皇帝赵眘为岳飞平冤昭雪。此时,汉阳的报国庵扩建为岳飞堂,堂内立有岳飞像,并将岳飞生前所书“精忠报国”4字刻匾悬于堂内正殿,岁岁祭祀。

汉口岳飞街。资料图

今汉口岳飞街,清末民初成街。旧时在法租界内,由法界当局命名霞飞街(霞飞为法国征战非洲、亚洲的名将)。抗战胜利收回法租界后,改名岳飞街。

专家建议将沙湖公园打造为岳飞文化主题公园

密小华说,武汉是历史文化名城,岳飞文化就是其中不可复制的文化遗产瑰宝,传承历史文化弘扬岳飞精神,形成武汉传统文化序列,从而构建当代武汉城市文化刻不容缓。

鉴于沙湖东边岳家嘴是岳家军水军基地及其操练水军之所,她和武汉岳飞文化研究会的同事都建议,结合这笔丰厚而宝贵的文化遗产,将武汉市沙湖公园改建成岳飞文化主题公园。

她建议组织专家学者挖掘整理岳飞在武汉期间相关的史料,精心策划岳飞主题公园建设,将旅游休闲公园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基地紧密结合,形成全国独一无二的集旅游、教育、文化于一体的精神文明建设的品牌。

密小华还建议,将湮没在武汉大街小巷中有关岳飞在武汉的遗存进行归类,并重新修葺整理,遗迹遗址或重建或新修,相关道路街名或立牌或树碑,从而使全市相关的岳飞文化、岳飞精神形成一个完整的整体,纳入到全市文化遗产序列之中。

链接>>>

《满江红·登黄鹤楼有感》

岳飞

遥望中原,荒烟外、许多城郭。想当年、花遮柳护,凤楼龙阁。万岁山前珠翠绕,蓬壶殿里笙歌作。到而今、铁骑满郊畿,风尘恶。

兵安在,膏锋锷。民安在,填沟壑。叹江山如故,千村寥落。何日请缨提锐旅,一鞭直渡清河洛。却归来、再续汉阳游,骑黄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