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赋能,我省民企冲刺数字经济赛道

湖北日报 2023-01-31 07:31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成龙 通讯员 陈蕊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数字经济跃升工程。

作为湖北高质量发展生力军,我省广大民营企业奋力冲刺数字经济赛道,全面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速形成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双向发力的良好格局,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民企澎湃动能。

深耕数字基建

智慧物流成为药企新“卖点”

1月18日,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透露,截至1月17日,该公司打造的“幂健康”平台,已聚合药企、患者、医生、互联网医院、保险公司等多方入驻,付费用户达34.8万人。

九州通是科技驱动型的全链医药供应链服务型企业。近年来,该企业持续向平台化、数字化、互联网化创新型企业转型升级。

在医疗服务领域,九州通打造了基于工业互联网标识的重点人群慢病管理平台,既解决医疗监管部门各方数据不统一的问题,又为居民提供慢性病医疗服务。

在仓储物流领域,九州通打造出“九州云仓智慧物流供应链平台”,实现医药物流管理“一张网”,并对外输出技术和服务,现已与阿里健康、贵州茅台等名企合作。

“2022年,九州通持续推进数字基建,16个数字化项目有序推进。”九州通董事会秘书刘志峰说,该企业正进入数字化建设加速期。

“上云用数赋智”

服务平台提升产品竞争力

1月17日,湖北长江电气有限公司内,智慧配电运维管理平台数据不断更新,这些数据显示着分布在全国各地的设备的运行状态。这是长江电气研发的新一代“C-smart互联网智能柜”技术,可采集设备核心零部件数据,实现实时监控、故障预警、隐患定位等功能。

长江电气深耕智慧能源的规划设计、软件开发、设备“智造”、工程建设与运维服务等业务,产品服务覆盖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企业一直致力于转型成为智慧能源建设引领者。

2021年7月,华中首座电气数字化智造中心在长江电气投产。此后,该企业研发了系列智慧能源建设产品,服务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中央电视台、冬奥会场馆等国家重点工程及迪拜光伏、老挝南涧水电站等“一带一路”重点工程。

在长江电气智能电网产业园内,二期3号厂房扩建项目正加紧施工。长江电气创业平台管理公司总裁彭易说,随着企业发展,对中高级职称人才需求加大,但不少员工因工作忙,与职称考试失之交臂,湖北省相关部门为企业组织专场评审。“优越的营商环境,让我们决心深耕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