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省市县乡村界线“一张网”初步建成

湖北日报 2023-01-16 23:39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光正、通讯员朱亚)1月16日,从省民政厅获悉,湖北省省市县乡村界线“一张网”初步建成。乡级勘界成果省级验收全部完成,共核实村级管理线31385条,勘定乡级界线2335条,细化县级界线170条、市级界线96条,界线总长约5.7万余公里。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进一步形成省市县乡村五级界线(管理线)矢量数据,助力行政管理、基层社会治理信息化、精细化。

2022年,我省区划地名工作成果斐然。

《湖北省标准地名志》出版发行。《湖北省标准地名志》从湖北省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64万多条地名中选录应用范围和社会影响较大的地名1.1万条,分34章,160节,共计210万字。该志全方位、多视角记载了湖北省境内地名历史与现状,反映了湖北政区建制沿革和地名演变、存续、文脉、内涵等独特的荆楚地域文化,是积累和丰富地方文献的重要资料。该志的出版,对于推行地名标准化,推进地名文化建设、弘扬荆楚文化具有重要作用。

《湖北省标准地名图集》出版发行。该地名图集是湖北省第一部以标准地名为主题的专题图集,汇集了行政区划、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行政区域界线及国家基础地理信息成果,全面系统反映了湖北省当前区划地名信息。该地名图集为社会各界提供了权威、系统、准确的行政区划和地名信息,对于促进经济发展、加强地名管理、保护和传承优秀地名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湖北省行政区划手册》(2021版)出版发行。该手册包括湖北省行政区划图,湖北省行政区划一览表,湖北省民族自治地方及民族乡一览表,市(州)县(市、区)行政区划示意图,乡(镇、街道)名称、驻地和村(居)民委员会名称等内容,并简要介绍了各市(州)县(市、区)地名来历及历史沿革,比较详细地反映了湖北省行政区划全貌,是一本适宜收藏和查询的工具书。

“中国·湖北地名信息库”初步建成。该信息库的建成使用实现了地名数据的信息化管理,主要包含湖北省地名图集、地名集锦、政区印象、地名文化等多个模块,不仅面向公众提供标准地名查询功能,也为社会提供丰富的地名公共产品。该信息库将在标准地名信息公布、推广使用,地名文化宣传及服务群众生活、贯彻落实《地名管理管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地名属性信息采集质量检查规范》即将发布。该检查规范主要包括地名组织管理、属性信息采集、地名标志和标准化、流程合理性的质量检查、评定等内容,旨在通过质量检查,对影响成果质量的地名属性信息资料、采集整理技术和流程等要素进行控制,及时发现并解决可能出现的采集质量问题,对地名普查、地名标准化和地名管理工作以及有效提升地名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该规范由湖北省民政厅联合相关单位提出和制订,目前已通过专家审定,将作为民政行业全国标准发布,并由全国地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