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在仙桃侦破抢劫案,一个在鄂州侦破枪案,警察父子节日下“战书”比谁破案多

极目新闻 2023-01-11 09:35

极目新闻记者 蔡青 梁传松

通讯员 付水平 余情愫

昨天是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一大早,民警黄学忠收到父亲的祝福和一份“战书”:儿子,去年你破获了一起持枪抢劫案,我也破获了一起团伙抢劫案,算是打了个平手。今年咱们在不同地区再比一比,看谁破案多,看谁获奖多。

极目新闻微信率先推出这一报道后,来自广东、湖南和湖北等地网友纷纷点赞这对父子“不仅有趣,还有满满家国情怀”。

今年29岁的黄学忠是鄂州市公安局一名刑警,他的父亲黄祥瑜是仙桃市公安局干河水陆派出所一名刑侦民警,父子俩比拼破案不止这一回了。黄学忠当即“应战”:比就比!我年轻力盛,您年长有经验,我们父子各有优势。

父亲黄祥瑜

父亲英雄儿好汉

提起56岁的父亲,黄学忠用“案痴”来形容。

2022年,黄祥瑜参与办理了20多起刑事案件。尤其是在侦办江西籍团伙在仙桃市驾车抢劫现金24万元的重大案件时,为了办成铁案,他强忍病痛,和战友们先后十多次往返武汉、广东、江西等地,行程一万多公里,调查取证400多份,2022年12月,将涉案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移送起诉。

老子英雄儿好汉。2017年11月,黄学忠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鄂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视频侦查专班民警。2018年,鄂州市公安局成立打击街面侵财犯罪“铁鹰”专班,他成为一名“铁鹰”。

“小伙子办案有激情,有方法。”专班相关负责人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黄学忠在街面侵财犯罪侦破技战法方面有较为丰富的经验。在侦查鄂州武昌大道沿路多辆汽车车窗被砸严重案件过程中,通过信息化方式,从案件研判到成功抓捕惯犯饶某,仅用了2小时。

2022年6月,鄂州市公安局成立花湖机场分局,黄学忠调往机场分局负责治安与消防大队的工作。

有着32年警龄的黄祥瑜喜欢对儿子这个“新兵蛋子”上课,黄学忠起初不以为然,认为父亲那一代人靠走访和排查破案有些落伍,自己运用大数据坐在办公室就能锁定嫌疑人,两人的办案理念起了冲突。

父子互相学习侦查手段

“团伙抢劫案6名成员被起诉了,我这个案子办得漂亮不?”元旦后,黄祥瑜自豪地向儿子发去信息。“我也刚接了一个案子,一周内就侦破了。”黄学忠毫不服输。原来,2022年12月31日,鄂州会展中心电缆多次被盗。今年1月3日,黄学忠通过大数据分析很快锁定了3名嫌疑人,1月5日成功抓捕该犯罪团伙。

儿子黄学忠工作照(通讯员供图)

从警以来,黄学忠因表现出色,二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连续5年被鄂州市评为“优秀公务员”、4次受到鄂州市公安局嘉奖。“请保持冷静,不要被功劳冲昏了头脑,在现场保护好自己和同事……”黄祥瑜开心之余开始“说教”,同时表示赞许,“我工作了30多年也没立几个三等功,儿子你比老子行!”

通过几番“交锋”,如今父子俩比拼破案、互相学习侦查手段成了常态。黄学忠不再嫌弃父亲“落伍”,黄祥瑜也虚心向儿子学习现代侦破技术。

“其实我打心眼里敬佩父亲。我在仙桃的警营里长大,从小就梦想有一天也能跟父亲一样当一名警察。”黄学忠对极目新闻记者回忆道,上小学时,曾玩警察抓小偷游戏,他身穿父亲的宽大制服,头戴大檐帽,引来小伙伴们的羡慕。从警后,父亲又教他做笔录,教他如何从案发现场寻找蛛丝马迹,教他如何擦亮警徽做个好警察。

为了让儿子安心工作,黄祥瑜和老伴把3岁的小孙女从出生起就带在身边。黄学忠的妻子也在仙桃乡镇工作,两人聚少离多。

“节日快乐!”1月10日上午,穿着警礼服的父子俩在视频里相互祝福,满满的仪式感。他们约定,明年的这一天照个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