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赤壁市分公司主体办主任、驻村第一书记来碧海——无私大爱带动更多人投身公益

湖北日报 2023-01-11 07:21

来碧海。(受访者提供)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他是热心公益的驻村书记。他是困境儿童的“来爸爸”、义工联盟的领头人、村民信赖的第一书记。25年来,累计捐资50万元,无偿献血12400毫升。驻村期间,帮助村民修路、架桥、清理河道,义工联盟发展到2000余人。曾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他叫来碧海,1965年生人,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赤壁市分公司主体办主任、驻村第一书记。

近日,来碧海上榜“荆楚楷模”月度人物。

困境儿童的“来爸爸”

“爸爸,今天我去赤壁一中报名了。”“学费多少?我来报销。”

2022年7月20日,“女儿”杨佳鑫和妈妈到来碧海的家分享升学的喜悦。

杨佳鑫是来碧海资助了10年的学生,她曾因患白血病而危及生命。

2012年5月,读小学的杨佳鑫查出病情,亲友四处奔走求助。来碧海得知消息后,先后3次捐出2000余元,并发动身边人参与筹款。

这不是他第一次伸出援手。在来碧海的心中,最深以为豪的,是他1998年的第一次资助——他坚持用自己微薄的工资收入、甚至举外债、养猪、种菜资助贺婷婷上学,直至她研究生毕业。

2017年,贺婷婷从武汉纺织大学研究生毕业,主动回赤壁工作,在“来爸爸”的牵线搭桥下,找到了一生的归宿。

每一次资助,都一帮到底,绝无中断。25年来,来碧海帮助50多名困境儿童完成学业,累计资助金额达50万元。看到孩子们考上理想的学校,他比谁都高兴,他是孩子们心中最亲的“来爸爸”。

义工联盟的领头人

1月6日,来碧海组织20多名志愿者,到赤壁市人民广场无偿献血。

作为一名党员,来碧海始终心里装着群众,用无私大爱,感动感染更多人加入到公益事业中来。

2014年,来碧海筹备成立了赤壁义工联盟,截至目前已发展壮大到2000多人。

几年来,赤壁义工联盟活动遍布赤壁的各个乡镇,爱心活动服务项目越来越多样化。

来碧海的几个“女儿”也加入了义工队伍,并为联盟注册了微信公众号,通过互联网将义工事迹告知更多的人。

来碧海作为会长,依旧坚持每年献血两次。与此同时,不断组织、号召志愿者们加入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签订捐献遗体器官协议的行列。

“咸宁中心血站统计数据显示,来碧海累计献血32次,12400毫升,相当于成年人全身血量的两倍有余。”赤壁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宋辉说,这样用热血守护生命,来碧海坚持了22年。

村民信赖的第一书记

一段时间以来,位于官塘驿镇大竹山村的赤壁“小九寨”火了,吸引了远近游客,高峰期日接待游客5000人以上。

景点的大热与来碧海有着不小的渊源。

2022年4月,来碧海随赤壁市新华书店驻村工作队进驻大竹山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刚一进村,来碧海和同事及村干部入户走访时,发现急需拓宽乡村增收致富渠道。

村中白沙洲河河谷环境优美、景色怡人,来碧海与赤壁新华书店党支部书记、经理王瑜商议后,决定带领工作队在村庄开发旅游业,带动村民增收。

驻村几天后,来碧海就牵头组织了一次白沙洲河流域清理活动,组织村干部和志愿者参与,活动当天,一下来了300多人。

活动中,来碧海发动村干部和志愿者通过发抖音和微信,宣传美景,吸引游客。

“这次活动后,白沙洲河的景色打出了曝光度,被网友美称为赤壁‘小九寨’。”讲到这里,来碧海难掩激动。

如今,赤壁“小九寨”的名声已打响,游客在增加,农家乐在增加,农户的土特产供不应求,成功实现助农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