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来临 也门流离失所者面临严峻生存挑战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1-07 10:07

近日,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通过社交媒体发文称,2023年也门预计将有超过210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受长期冲突持续、宏观经济困境、自然灾害以及粮食危机等多重因素影响,也门人道主义援助方面的需求日益突出。在这个冬季,生活在也门马里卜省的流离失所者正面临着严峻的生存挑战。

自2014年以来,也门内战所引发的动荡局势使得国内大量民众被迫流离失所,他们长期面临饥荒、疫情、石油短缺、货币贬值等多重危机。马里卜省是也门流离失所者聚居最多的地区,近220万人流浪在马里卜省内超过179个流离失所者营地间。这个冬天,寒冷天气成了这群流离失所者主要的生存威胁。

马里卜省流离失所者营地教师 穆罕默德·贾菲:这里的粮食和居住情况都令人担忧。我们买不起衣服和外套,难以御寒。我们现在无家可归,也没有收入,营地里的一些人到了夜晚只能靠点燃废纸箱取暖。

贾菲来自与马里卜省相邻的贾夫省,也门当地持续不断的武装对抗迫使他和家人在2016年逃到流离失所者营地。贾菲说,他的家乡也早已因战乱变得破败不堪。

马里卜省流离失所者营地教师 穆罕默德·贾菲:我的家乡临近交战地带,那里的房屋有的被拆除,有的被飞机导弹或炸弹炸毁,我们在那里失去了住所。那里没有居民、没有学校,一切都化为乌有。

马里卜省流离失所者营地协调部主任 穆罕默德·赛义迪:也门近期遭受霜冻寒潮,进一步加剧了流离失所者的生存压力。

受自然灾害、资金短缺等因素影响,针对也门的人道主义援助近期难以全面到达。马里卜省流离失所者营地管理部门发出呼吁,请求国际各方协助缓解当地流离失所者在冬季的取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