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中心医院“网上发热门诊”受热捧 专家建议若体温<38.5℃可多喝水,多休息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2022-12-12 20:10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马遥遥 李蓓)近期,为方便居家的市民及时问诊,武汉市中心医院互联网医院新上线了呼吸道病毒感染专病网络门诊,为有需要的患者提供用药及健康指导。记者了解到,近期该网络门诊一上线咨询量激增,平均每天约400人次线上问医,通过医生的视频及网络在线指导,解除了健康困扰。

武汉市中心医院.jpg

呼吸道病毒感染专病网络门诊医生进行在线视频问诊。通讯员供图

“医生我怀孕35周,在家发烧了一天,用抗原试剂盒检测为阳性,我该怎么办啊?要吃什么药啊?”在电脑前,武汉市中心医院呼吸道病毒感染专病网络门诊的曾庆医生通过视频正在为这位咨询的孕妇进行问诊。通过详细了解了这位孕妇的体温和症状后,曾庆医生建议她目前体温小于38.5℃,可以用退热贴外敷降温,居家时多喝水,多休息,保证充足睡眠。

“这段时间患者在呼吸道病毒感染专病网络门诊咨询最多的问题是发烧了自测为阳性后吃什么药、阳性感染者居家应该如何处理和家人该怎么防护。咨询的市民中以孕妇和帮家里老人咨询的情况居多。”该院互联网医院鲍媛医生介绍。

专家提醒,不同的患者感染后的身体感受差别较大,对于症状轻微的若体温<38.5℃,可以用退热贴或冰块外敷降温。多喝水,多休息,保证充足睡眠。如果体温≥38.5℃,需服用退热药,如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洛索洛芬钠、退热栓等。如果持续三天发烧38.5℃或以上,建议线下就医。如果儿童出现高热,建议年龄>6个月的儿童,可以选择布洛芬混悬液或对乙酰氨基酚溶液,两者只能选其一。2-6个月婴儿,建议选择对乙酰氨基酚。市民需要注意的是,这两种退热药不能同时服用,孕妇、哺乳期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应在医生或药师指导下使用药品。

据介绍,武汉市中心医院互联网医院上线呼吸道病毒感染专病网络门诊后,安排多个科室的医生轮流负责网络问诊,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科学居家治疗及用药建议。若症状较为轻微可居家观察,建议市民可通过网络门诊咨询。但若出现呼吸困难或气促、经药物治疗体温超过3天持续高热大于39℃,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等情况,建议及时到医院就医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