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民政部门启动“寒冬送温暖”行动 市民发现救助对象可致电救助站

楚天都市报 2022-12-01 07:33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柳琛琛)11月30日,武汉迎来今冬第一场雪。湖北省民政厅和武汉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驾驶着救助车辆,在街头寻找流浪人员给予救助,向他们发放棉衣、棉鞋、方便面、口罩等。

昨日,极目新闻记者跟随湖北省民政厅和武汉市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先后来到八一路人行通道、翠柳街人行通道、岳家嘴人行通道,寻找流浪人员。晚上8时30分许,工作人员在武昌区一人行通道发现两名露宿街头的男子,马上上前询问原因,并表示可以送他们去救助站或帮他们回家。随即工作人员又送给他们新棉鞋和棉衣,两男子不停表示感谢。

记者了解到,救助站不仅提供免费的食宿,还会帮助购买返乡车票或者直接送回家乡;如果对方不愿意接受入站,便会送上一些生活物资,帮助他们先渡过难关。

近日,湖北省民政厅开展流浪乞讨人员“寒冬送温暖”等困难群众关爱帮扶“五大行动”,包括加强救助管理机构应急值守,畅通24小时求助热线;开展街面巡查搜救,确保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及时发现、应救尽救;针对冬季极端天气,会同相关部门加大街面巡查频次,对过街通道、桥梁涵洞、地下停车场、车站码头等地进行拉网式巡查搜救,杜绝流浪乞讨人员因低温受冻挨饿,发生人员伤亡;加强救助机构管理,强化托养机构监管,做好站内照料服务,加大救助寻亲力度,对滞站超过3个月的受助对象及时启动落户安置工作等。

武汉市救助管理站四级调研员张启宝介绍,市民发现相关救助对象,可拨打电话027-82328163,另外在武汉市三大火车站均布置了工作专班,无论白天深夜,24小时均有工作人员响应、救助。

据统计,自“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开展以来,截至11月30日,湖北全省在部门联合街面巡查搜救行动中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420人次。全省89个救助管理机构现场发放棉衣200余套、棉被120余床、食物230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