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武汉设计工程学院“五色阳光”志愿服务队美育帮扶不间断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2022-11-20 18:09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唐天琪 通讯员江淼)每周三是武汉市江夏区杨桐小学的孩子们最盼望的日子,因为这一天会有许多大哥哥大姐姐们来学校教大家唱歌、画画。这群哥哥姐姐们来自武汉设计工程学院“五色阳光”志愿服务队。为了让孩子们能够享受美育教育,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多年帮扶不间断。

11月16日中午,“五色阳光”志愿服务队的14名志愿者们带着精心准备的教材教具登上了开往杨桐小学的黄色校车。与此同时,杨桐小学1-6年级的孩子们也正热切地盼望着他们的到来。

“王彦方,你又来啦!你现在大几了?”刚到教室,杨桐小学的王小聪老师便热情地迎了上来。“我今年大四了,王老师。”初到杨桐小学开展帮扶活动时,王彦方还是一名大一新生,如今上过她课的孩子最大的都已经升入初中了。

“老师好!”因为之前进行了一段时间的线上授课,孩子们很久没有与“小老师们”面对面,个个都显得异常兴奋。上课铃声响起,久违的场景再次重现。“清晨听到公鸡叫喔喔,推开窗门迎接晨曦到,鸟语花香春光好喔喔,今天又是一个艳阳照”。美妙的音符在空中跳跃,五彩的梦想在纸间变幻……即使是最调皮的孩子,此刻也都认真地跟着志愿者们大声歌唱、认真作画,教室里充满了孩子们的快乐。

音乐课和美术课让孩子们的眼睛放出光芒。学校供图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五色阳光”志愿服务队从2016年起开始在江夏区开展美育帮扶活动,2019年受江夏区杨桐小学力邀,对该校展开美育帮扶。“如果不是志愿服务队的到来,仅凭杨桐小学自己的师资力量,美育课程开展起来将十分艰难。”杨桐小学王小聪老师说。

队员们认真给孩子们上课。学校供图

“接到邀请后,我们马上着手跟杨桐小学方面的对接工作,只用了几周的时间作准备,就开始给孩子们上课了。”校团委余云老师介绍,从那时起每周三下午,志愿服务队都会从学校驱车近30公里到杨桐小学,为6个年级的学生连续上2节音乐课和美术课,即使遇到特殊情况,志愿服务队也会想尽办法把教学活动搬到线上进行,坚持美育帮扶工作持续不间断。

余云介绍,武汉设计工程学院“五色阳光”志愿服务队多年的美育帮扶活动已经让近千名小学生受益,出色的成绩让团队获奖不断。今年团队《“乡村艺术家”——五色阳光照亮乡村儿童成长路》志愿服务项目荣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省级银奖、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国家级铜奖和武汉市第五届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十佳”志愿服务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