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中心医院为骨科术后康复按下“快捷键”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2022-11-10 18:42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段小凡、王忠林)11月10日笔者获悉,随州市中心医院微创骨科与康复医学科成立骨科康复治疗部,发挥先进骨科临床技术与现代康复医学治疗技术的特色优势,将贯穿术前、术中、术后的骨科手术康复一体化医疗思路应用于骨科疾病恢复的黄金关键期,为众多骨伤患者,解除病痛、恢复功能。

56岁的李女士,2022年9月意外因车祸导致左胫骨平台骨折,“120”转运至该院,收治于微创骨科。微创骨科主任赵志明带领其团队完善各项辅助检查、术前讨论等,于9月19日给患者行“左胫骨平台骨折切开复位植骨内固定术”。9月21日,由微创骨科医师、康复医学科医师、康复治疗师组成的“骨科早期康复小组”集体查房,结合患者既往病史,为患者进行床边实时康复评估,制定了详细术后康复治疗计划,包括:踝泵训练、等长收缩训练、肌力训练、关节松动术等。经过三天的个体化康复治疗,9月23日,患者下肢肿胀快速消退、疼痛明显减轻、关节活动度大幅改善,患者康复信心显著提升。9月28日患者各项指标恢复,顺利出院。

随州市中心医院微创骨科目前开放床位50张,医护人员17名,科室内多位医护人员先后在国内多家知名医院进修学习,掌握了丰富的临床医疗和护理经验。科主任赵志明为随州市高层次医疗卫生引进人才,海归博士,具有省级骨科专科医院十余年工作经历,临床经验丰富,擅长多种微创骨科技术,医术精湛。

据介绍,骨折创伤术后通过早期康复指导训练,可促进肿胀消退、疼痛减轻、关节活动度增大,进一步提升康复效果,使患者更及时、安全、有效的恢复健康。骨创伤患者手术治疗很重要,术后康复同样重要,通过手术康复一体化医疗模式,有助于把握骨伤康复的最佳时机,避免术后关节功能受限、肌肉萎缩、慢性疼痛等一系列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