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湖北商贸学院荣获5项省级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2022-10-31 14:49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唐天琪 通讯员程胜军、邓涵予、李伟)日前,第九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湖北商贸学院5项教学成果奖赫然在榜,实现了该校在该奖项上的零突破。

从创新创业教育到教学模式创新实践,从艺术类专业工作坊模式到计算机类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获奖项目涵盖专业广、涉及面宽,但均突出学生中心、产出导向,这是湖北商贸学院多年来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落实“德育为先、能力为重、特色创新、内涵发展”办学理念的又一成功实践。

第九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学校供图

四位一体 厚植创新创业热土

“我们以‘基于专业、融入产业、引导创业、带动就业’为工作理念,构建了‘意识培养—能力提升—项目孵化—专业服务’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同时不断拓展‘班院校助推型’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的内涵和外延,逐步建立高校、企业、政府、社会合作共赢的长效机制,形成了具有我校特色的‘多方联动型’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湖北商贸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王珉介绍了该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架构,这也是获奖项目《民办高校“四位一体、多方联动”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研究与实践》的主要创新点之一。

在“孵化和培养企业家”理念的引领下,近五年来,湖北商贸学院大学生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0项,省级项目147项,全校89%以上学生参加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其中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29项,省级奖项265项,为学子们打造了一片创业沃土。

湖北商贸学院学生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校供图

学校大学生创业基地两次被省教育厅评为“湖北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从这里,走出了一批批踏上创业实践之路,以热爱成就梦想的青年创业者。

产教融合 着力培养应用型人才

湖北商贸学院和武汉中软卓越科技有限公司等共同探索“四共同 三共享”培养模式,实现引企入校、校企深度融合,提高了计算机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有效解决了计算机类专业校企之间缺乏资源共享机制、产教融合深层次合作不足的问题。

在《民办高校计算机类专业“四共同 三共享”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项目中,对这一模式作出了详细阐释:“四共同”即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共同构建特色课程群,共同建设课程资源,共同构建评价机制;“三共享”即共享共育双师型教师,共享共建实习实训平台,共建共享学生发展体系。

华为云学院鲲鹏中心签约仪式。学校供图

2021年,该校与华为、中软国际三方基于各自核心优势,共同举办华为云学院鲲鹏中心,旨在通过合作,落实产教融合创新,达成人才培养与实习就业闭环,协同培养支撑自主创新、产业转型的鲲鹏产业人才,进一步深化了“四共同三共享”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我们学校在大一下学期就开设了Python课程,比其他学校开课时间早很多,通过课程学到了很多新技术,与市场联系紧密,对我后来的创业很有帮助!”2020级计算机科学专业本六班的孙楚阳同学说道。大一获得蓝桥杯C++组省级二等奖,大三获得蓝桥杯C++组省级三等奖的她,现已是个涉足计算机数据分析领域好几年的“老手”,通过在该领域开展电商创业,她已经实现了“自给自足”。

力促教改 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在薛果老师的‘玩聚博物馆’工作室,我完成了从专业小白到频频获奖的蜕变!”来自该校2019级产品设计专业的苑琳同学自豪地说道。2021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一等奖、第七届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创意需求类“最佳通信类广告创意金奖”、2022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湖北赛区三等奖……一个个荣誉背后,展现出的是该校在设计学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的实力和底气。

在《融合创新工作坊模式的设计学专业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项目中,阐述了这一模式的“成功秘笈”:通过“六个一”机制贯穿学生培养全过程,强化教学过程质量跟踪与评价机制,即一系一品、一课一赛、一期一训、一季一评、一卷一述、一人一档,以湖北省设计学专业的行业需求为目标导向,搭建多元融合人才培养模式。

作为一所应用型财经类院校,湖北商贸学院不断提升经管类专业教学质量,为学生打造高质量课堂。学校投巨资建设财务云共享中心,让同学们在真实的实训环境下模拟“交易”,《“三增”理念下真账实操的lt;财务共享gt;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的项目就是长期基于以上真实的实训环境下进行教学。

在注重本校各专业课程改革的同时,湖北商贸学院还与相关高校合作,致力提升教改水平。在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合作完成的《旅游管理专业课程思政“多维融合”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项目中,通过“六有”旅游人才培养,促进课程思政“多维融合”,开创了旅游管理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新局面。

据悉,湖北省教学成果奖每四年评选⼀次,由湖北省人民政府颁发奖项。这一奖项代表了全省教学成果的最高水平,旨在通过教学成果奖的引领激励作用,进⼀步提高教育质量。湖北商贸学院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继续砥砺前行,不断深化教学改革,积极培育创新性教学成果,助推学校各项工作再迈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