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科技特派员助力地方企业创新发展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2022-10-31 08:39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许文秀 通讯员肖朋)“在农业农村部的政策导向下,国内饲料行业现已进入禁抗时代,抗生素替代品的研发迫在眉睫。”10月21日,湖北大学派驻湖北房县的湖北省科技特派员、湖大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蔡文涛走进企业,为湖北武当动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助企纾困专题培训讲座。

讲座现场。学校供图

在讲座中,蔡文涛以《畜禽中药-益生菌复合微生态制剂的研究进展》为题,指出抗生素在畜禽养殖业中的长期使用引发了一系列问题,严重影响了人类和动物健康。她介绍,湖北大学中药资源挖掘与健康工程课题组聚焦研发新型动物微生态制剂。该制剂利用现代发酵技术将益生菌与中药复配而制成,能充分发挥中药和益生菌的协同增效作用,增强畜禽生长性能、提升动物机体免疫力和抗病能力。作为目前较优的替抗选择,该制剂在畜禽养殖业中具有广泛应用前景。

湖北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源智介绍,学校按照省科技厅工作部署,深入落实湖北省科技特派员制度。今年,学校选派科技特派员11名,分别派驻到黄冈市浠水县、恩施市五峰县、十堰市房县等地。“以多种形式引导教师深入地方、走进企业,推进科技成果服务产业、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中,科技特派员队伍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源源不断地提供科技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