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协同服务!长江大学深入推进油气地质与工程研究生育人模式创新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2022-10-17 08:40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张晨露)能源是工业的食粮、国民经济的命脉,油气资源勘探开发事关国计民生和国家能源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做出“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重要指示。随着油气等矿产资源勘探开发难度日益增大,建立“德才兼备、服务需求”的应用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至关重要。

在江汉石油学院等院校基础上组建的长江大学,始终不忘石油初心,以推动一流学科建设为动力,以助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己任,继承荆楚大地“筚路蓝缕”的精神血脉,深入推进油气地质与工程研究生育人模式创新,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形成了“思政引领—团队引导—多维协同—服务需求”的科学与工程素养并重的研究生培养体系。

凝练石油精神 守先待后培养能源行业接班人才

石油学科有着能吃苦、甘奉献、担重任的“石油精神”与行业情怀。长江大学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石油学科思政教育资源和文化基因,以李四光、王进喜、“新铁人”王启民等行业精神领袖为标杆,凝练“石油精神”,培育师德和能力“双过关”典范,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近年来,长江大学涌现出全国师德标兵张敏,全国优秀教师、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何幼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获得者赵辉,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张菲菲,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林小云、熊青山等一大批优秀研究生导师及团队。

创新育人模式 多维协同推进人才培养机制改革

本着优化学科结构、突出学科优势和特色、提高培养质量、培养高素质专门人才的原则,学校坚持以应用能力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养为重点,拓宽知识基础,培育人文素养。构建了“案例课程学习——校、企、基地多维协同——直面工程实践应用”的育人模式,提升工程应用能力。突出工学优势和特色,把握学科前沿,深化人工智能与学科交叉融合,现已建成5门精品课程、4门优质课程、8门案例课程、6门思政课程、3本教材;邀请企业专家来校做专题报告,参与学科发展与建设研讨,推进企业专家参与教学的工程实践环节。以学科热点问题为导向,设计了模拟课题研讨的教学案例,创新“案例式”与“研究式”教学方法。

长江大学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石油公司等多家单位共建“百企百站”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进入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实地工作”,学校导师与企业导师联合指导,参与企业科研课题,攻克制约油气勘探开发“卡脖子”技术难题。逐步形成校企合作育人、协同创新的新体制,提升研究生工程应用能力,推动产业需求更好融入人才培养过程。

服务行业需求 搭建科研创新协同育人实践平台

创建多元融合的优秀创新团队指导模式,通过升级、增设、共建等方式,搭建国家能源需求不同研究方向的科研实验室、虚拟仿真地学实习平台等多种类型的实践平台。依托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团队、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团队)和湖北名师工作室等优秀创新导师团队,实行“校—企”多元融合、“老中青—多学科”交叉互补的团队导师指导模式,充分发挥不同知识领域的导师共同指导作用,使学生能够博采众长、全面发展,形成一个创新科研群体,更好服务能源行业和地方经济建设需求。

科研创新育人平台。学校供图

育人成效显著  服务经济建设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经过驰而不息的开创式探索,目前长江大学的石油学科已成为湖北省高校优势学科、重点学科、有突出成就的创新学科、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国内一流建设学科,在2022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石油两个学科分别进入前30%和40%,成为满足我国油气重大战略需求、支撑我国油气工业上游领域发展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重要基地。学科建设成果受到国内同行专家的认可,课程思政、研讨案例教学、多元融合团队指导在国内多所高校的相关学科中得到了推广应用,在服务行业和地方经济建设方面成效显著,为校内外相关学科的改革与建设起到了很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聚焦立德树人,学校培养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熊先钺、第十一次李四光优秀学生奖获得者罗慈航等一大批听党话、跟党走,扎根基层、奉献国家,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毕业生。近5年超过2000名毕业生到国家能源安全相关的艰苦行业、基层单位就业。

获得表彰。学校供图

扎根基层。学校供图

学校与油田企业深度融合,多支研究团队师生长期扎根在新疆、青海、塔里木等西部艰苦地区开展研究工作,服务油气勘探与开发,攻克制约油气勘探开发“卡脖子”技术难题,服务油气勘探与开发。与油田合作,连续2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达数十亿元。相关成果被光明日报、中国石油报等多家媒体报道。赵辉教授团队自主开发的油气藏智能开发模拟优化软件(INSIM)及Web端云平台系统,被集成和引入到油藏数值模拟开源软件MRST(挪威科技工业研究所)和雪佛龙、壳牌等国外石油公司的油藏数值模拟软件中。廖锐全教授团队“气举采油系统技术”有力支持了CNPC气举试验基地的建设和“吐哈气举”品牌的创建,“吐哈气举”技术服务全球1240口气举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省部共建非常规油气协同创新中心”以焦石坝气田为基地开展攻关,为首个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的建成提供了强有力支撑。研究成果不仅丰富了非常规油气资源潜力评价的理论内涵,同时指导鄂西渝东地区页岩气勘探取得重大突破,初步具备年产50亿方建产条件,为我国能源绿色可持续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