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短情长 武昌工学院新生与家长手写家书寄思情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2022-10-14 17:01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唐天琪 通讯员雷蕾、陈怡萱)10月13日下午,在武昌工学院城市建设学院学生社区“一封家书”分享活动现场,工造2201班程如歌打开了一封十七年“密友”的来信。

“吾女如歌:来信收阅,字里行间感觉到我女突然长大了……我俩已是十七年的密友之交……你的健康快乐成长就是你妈和我的最大希望……父母不在要坚强,若逢父母来看望,你可以哭他个浩浩荡荡,破防就破防,让泪水尽情流淌……”这封信,由该生父亲手写,母亲代抄,字里行间无一不流露着父母对孩子的想念、关爱和期待。

程如歌父亲的回信。学校供图

“‘你的健康快乐成长就是你妈和我最大的希望。’这句话是我父母从小就告诉我的,给了我无限的自信、底气和力量。”程如歌说,信中戳中自己泪点的不仅有父母时常在耳边叮咛的这句话,还有落款处的“爸爸笔,妈妈抄”的独特印记。原来,她小时候看不懂爸爸的草书,所以爸爸每次写的信只能由妈妈誊写后转述,这样的家庭习惯一直延续到了现在。

程如歌在给家人的信中写到:“校园里的人儿都很热情……我总还是离不开你们仨,有你们做我坚强的后盾,我真的安心很多很多……”“你们是我的超人,不见得也是自己的超人,所以我还是惟愿你们以自己身体为先,再另行它事,我也会尽力照顾好自己,无须过分挂念喲!”这些窝心又暖心的话也让其父母大为感动,感叹女儿长大了,懂事了。

“很多家长会打电话或者发消息问我孩子到学校后的情况,他们非常渴望了解孩子第一次出远门会怎样面对独立生活。” 谈及举办此次活动的初衷,该院新生辅导员任今朝说,虽然网络交流也很便利,但这种快捷方式会导致情感的缺失。于是她便想出了让学生们通过手写书信,和家长们说说平时说不出口或不敢说的“心里话”“表白语”,来感恩父母、家人,以慰藉两者的思念之情。“最好的新生入学教育首先是感恩父母这么多年的养育栽培,一封家书抵万金,这是十八年养育恩情的一次回馈。”

辅导员手写明信片。学校供图

“我要在学校努力地学习专业知识,积累生活、社会经验,找到未来的方向。”工程造价2201班的陶亚丽称,在此次活动中,她体会到了父母的不容易,对未来的人生方向也有了勇气和力量。她给父母的信中写到:“从小到大18年来,你们为我付出大多太多”“看你们为我和弟弟辛苦的劳动,又难过又心酸”“一想到爸爸在高空作业、每天很辛苦地为家庭付出,我已经偷偷掉过好几次眼泪了。”回忆信中的这些内容让陶亚丽忍不住潸然泪下,“希望你们不要那么辛苦了,女儿我真的很心疼,我永远爱你们!”

分享会上,任今朝还与学生刘潇的母亲视频连线,让孩子和母亲说说心里话。刘潇母亲看到孩子在人群中活泼的笑脸,感激地说道,作为家长,非常满意学校开展的各项素质教育,孩子能在这么好的环境里学习,他们感到很放心也很满意,相信孩子在学校和老师的点滴教育下会一天天地进步和成长。

任今朝与家长视频连线。学校供图

“家书,是一种传统文化的回归,也是一种充满仪式感的亲情重温。”任今朝说,此次活动共寄出了60多封信,收到回信25封。“一封小小的书信,传承了中华民族的教育意蕴,体现了人与人之间最赤诚的感情。一支诉情的笔,一张寄思的纸,寄托的是真情,是祝福,温热了师生爱,也拉近了家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