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商贸学院5项课题获批省高等教育学会教育科研课题立项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2022-10-12 17:33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唐天琪 通讯员程胜军、薛果)近日,湖北省教育厅发布了2022年度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教育科研课题立项名单,湖北商贸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5项课题获批立项,分别为决策咨询调研项目重点课题1项、一般课题1项,学会共同体建设项目一般课题3项。

2022年度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教育科研课题立项名单。学校供图

其中,由薛果教授主持的重点课题“基于‘技艺融合、四维育人’的应用型高校特色设计类专业建设”提出了“技艺融合、四维育人”的应用型高校设计类特色专业建设理念。该课题结合设计类专业的学科背景,提出了培养具有基础能力、实操能力、审美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设计类高质量人才标准,有效推进了设计类特色专业建设在应用型高校中的落实,也为湖北商贸学院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奠定了较好基础。

由乐建敏、袁婧婧、向爵、袁航四位老师依次主持的“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青少年艺术心理疗愈方法研究”“新时代高校‘立体美育’课程体系创新构建与应用研究”“应用型高校艺术学科‘微专业’特色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及“应用型高校设计学特色专业‘多方多维多法’过程考核评价体系创新”在学院“技艺融合、四维育人”的人才培养理念下分别从学科交叉、课程建设、微专业建设和过程考核四个维度展开应用型高校特色人才培养研究,有力支撑了该院特色发展定位。

近年来,湖北商贸学院高度重视各项教学研究工作的开展,强调教育教学研究与科研同样重要,教学研究应具备理论性、科学性、前沿性、应用性和示范性。转变教育观念就会有做好教学研究之动力,提升教学理念就会有做好教学研究之策略,改变教学方法就会有做好教学研究之效果。开展教学研究,引导教师自觉研究教学问题,进行教改探索,能够有效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校办学品位,培养创新型人才,使素质教育、创新教育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