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丨古运河的重生——非凡十年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10-06 22:15

公园不仅是城市的绿色景观、“城市之肺”,也是人们锻炼身体、休闲娱乐,甚至是体味城市文化的一个重要公共空间。这十年,我们身边的公园越来越多,城市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人们的生活品质也在不断提升。江苏扬州作为中国古运河的原点城市,近年来把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同生态文明建设融合起来,通过整治改造,不仅让古老运河重焕生机,也给人们提供了更多休闲游玩、感受运河文化的地方。

杨文龙今年76岁,他在大运河边上住了一辈子,对这条运河很有感情。退休后,杨文龙就在家门口的运河湿地公园当起了义务导游。有时候有团体来参观,社区就会叫他去给游客们讲运河的历史和公园的故事。

也许很多人想不到,这个美丽的公园,在九年前还是扬州有名的污染工业区。

江苏扬州市杉湾花园社区居民杨文龙说:“那时候脏乱差,在这个地方有化工企业,还有皮革厂、农药厂,一共有80多家,他们烟囱的气朝天上放,污水就朝运河里面排,河两边垃圾成堆,很多蚊蝇飞舞。这个地方的居民门窗都不好打开,有的住户觉得环境太差了,住不下去,搬迁了。”

像杨文龙他们这些留下的老街坊,想在家附近散步、锻炼都找不到合适的地方。那时,他们都盼着这里的环境能得到改善,让他们能住得舒心一些。

变化发生在2013年。那年冬天,杨文龙听到了一个消息。

江苏扬州市杉湾花园社区居民杨文龙说:“扬州市政府要建三湾花园,说三湾这个地方属于古运河的南端,要把它保护好留给子孙后代,要搬走化工企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开始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各地对遭受破坏严重的生态环境,都启动了整治和修复工作。扬州城区的古运河作为整个大运河最古老的一段,也被纳入修复生态的重点区域。不仅要整治污染,而且在大运河穿城而过的整个三湾片区,将建起一个人和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湿地公园,恢复城市原有的生态湿地系统。这对居民们来说可是件大好事。

杨敏是三湾湿地公园建设项目的负责人之一。2013年11月4日,所有参与湿地公园建设的主要人员,第一次在一起开了会。在听完布置的任务后,大家都感到压力很大。

扬州市城建国有资产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杨敏说:“当时要求在1到2年之内,基本完成项目里的动迁工作,企业在这个地方的时间比较久,肯定也不愿意离开这里。我们需要在政策范围允许的条件下,帮企业尽量争取最优的补偿方案。”

动员企业搬迁的过程充满挑战,政府部门和其他相关工作人员组成了工作组,一家一家上门沟通,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工作人员们付出的努力没有白费,陆续有企业同意配合搬迁。

2014年6月,有一个好消息传来,大运河申遗成功。正在改造的三湾运河区作为古运河的一部分,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个消息让扬州市民都感到很自豪。有不少运河沿岸的化工企业负责人主动联系工作人员,表示愿意搬迁,为修复运河生态出一份力。

2016年7月23日,这片工业区曾经的地标——60米的热电厂巨型冷却塔被拆除,这意味着搬迁工作基本完成。但接下来的任务更为繁重,要对运河流经的三湾区进行大规模的生态修复,以原有的湿地、滩涂、河流为基础,因地制宜进行建设。

修复生态、建湿地公园,都是为了让老百姓享受到生态建设的福利。经过调研,政府决定尊重民意,在湿地公园里建一个城市书房,让市民可以免费阅读。像城市书房一样,湿地公园处处都有细心的设计,健身步道、篮球场、儿童游乐区,建设者们希望这里的百姓拥有一个美丽、舒适的家园。

经过三年多努力,2017年9月,湿地公园建成了,它被命名为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随着湿地公园的建成,这里的空气和环境都好了很多,周边的居民都喜欢来这里散步、健身,大家真切感受到了生态建设为每个人带来的好处。

2020年11月13日,湿地公园迎来了一位重要的客人:习近平总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沿运河三湾段岸边步行,查看运河生态廊道建设情况,了解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取得的成效。他指出,要把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沿线名城名镇保护修复、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运河航运转型提升统一起来,为大运河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创造有利条件。

总书记的到来,不仅给扬州市民留下了难忘的回忆,他对生态文明建设和文化保护传承的关心和重视也让当地建设者们很受鼓舞。

扬州古运河有着2500多年的历史,沿线密布着众多历史遗迹,就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如果将这些与两岸的民俗文化和市民生活融为一体,让大家都来感受中华历史和传统文化的魅力,大运河就有了灵魂,传统文化也就能更鲜活的生长。

习近平总书记为运河建设擘画的蓝图,让当地建设者能以更长远的眼光、更大的格局来思考运河的未来,形成了清晰的发展思路。

在湿地公园,一些和历史遗迹、人文景观相结合的展馆、文化园陆续建起来了。越来越多的各地游客来这里参观、旅行,感受运河文化。运河两岸古老优雅的传统文化和热闹的市井气息和谐交融,让扬州这个城市散发着独特的魅力。

为了宣传运河文化,非遗文化街区中经常会举办各种文化交流活动。扬州评弹表演的演出人员中,只有演唱的是专业评弹艺人,伴奏的都是普通市民。在这里,如果你热爱传统文化,会有许多参与和体验的机会。

在运河非遗体验馆,可以自己动手尝试传统技艺的项目,吸引了不少年轻人。

现在,这条古老的大运河,这座美丽的生态文化公园,是扬州这个城市一张闪亮的名片。而对生活在这里的人来说,它是安居的美丽家园,也是不可割舍的文化根脉。

十年来,我国城市功能不断完善。2021年,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8.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87平方米。

十年来,全国重点城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了56%,重污染天数减少了87%,成为全球大气质量改善速度最快的国家。

十年来,我国森林面积增长了7.1%,达到2.27亿公顷,成为全球“增绿”的主力军。

2021年,黄河干流全线达到或优于Ⅲ类水体的标准。长江干流连续两年全线达到Ⅱ类水质标准。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

制片人丨黄洁

主编丨庞小薇

编辑丨马颐盟 吴睿

策划丨李作诗 崔辛雨 余仁山

责编丨刘小萍 陈忠元

剪辑丨邢永跃 郑昱 赵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