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万余个 荆门“实干破题”弘扬城市文明

湖北日报 2022-10-04 08:53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剑军、通讯员李慧敏、胡小丽)10月2日下午,家住荆门城南的市民陈小虎驱车行经象山大道龙泉公园附近一处路口时,见有一位老人踏上斑马线,尽管红灯已转绿,他和其他车辆仍继续等待,直至行人过完马路。“‘创城’以来,机动车礼让行人早已成了大家的习惯。”陈小虎说。

垃圾随手乱扔、人车抢道事故频发、“三无”小区脏乱差严重……过去,荆门市中心城区在生活环境、社会秩序等方面问题较多。自2018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该市将创城与改善民生福祉紧密结合起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在破解难题中夯实文明城市基础。

该市开展心愿征集“敲门行动”,聚力办好楼道“亮灯行动”、小区“美化工程”、小巷“刷黑工程”等民生实事,改造“三无小区”692个,新建和改造城市公厕57座,新增停车位10万余个,打造“15分钟文体圈”,累计解决各类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万余个。

创城中,东宝区力推社会治理积分制管理,在城区192个“三无”小区建立自管会,培育孵化互助类、公益类、服务类社会组织286个,群众主动参与义务巡逻、洁城清扫、文明宣传等成为常态,涌现出一大批拾金不昧、见义勇为、关爱邻里的好人好事。

作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之一,掇刀区名泉社区把辖区“大党委”成员单位、自管会和业委会及志愿者重新整合,常年开展“圆梦微心愿”活动,辖区单位党员、社区党员纷纷认领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等弱势群体的微心愿上千个。昔日脏乱差的名泉社区,相继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截至目前,荆门市注册志愿者突破30万人,志愿服务队2792支,志愿者注册比例和平均服务时长均居全省第一。“雷锋车队”“电力红马甲”“红管家”“爱心早餐”“公益小天使”“希望家园”等一批品牌项目长盛不衰,其中“雷锋车队”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电力红马甲”被国家电网推广。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刘芳艳、“中国好人”严昌筠、“最美护工”陈梅林、“人民好警察”李白杨等典型……多年文明创建,带来城市从颜值到气质的蝶变。

荆门还注意把一些基本道德规范转化为法律规范,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去年以来,该市人大常委会先后通过《荆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关于加强漳河水库水生态环境保护的决定》,其中对养犬扰民、噪音扰民、出租车违规经营等明确规范,漳河保护区内禁止烧烤、露营、开农庄等。

2020年,荆门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如今正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因为创城,该市磨练出一支勇挑重担、担当作为的精神文明建设干部队伍。8月30日,作为全国198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之一,荆门市文明办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