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文物文创标识体系研究》课题开题论证会举行

2022-09-28 19:04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黄腾)9月27日,由湖北省文物事业发展中心发起,湖北大学和湖北省文物事业发展中心联合开展研究的《荆楚文物文创标识体系研究》课题开题论证会在湖北大学举行。湖北省文物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吴红敬,湖北省文物事业发展中心资源利用处处长彭放,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德鑫,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孟华平教授、张宁教授,湖北大学旅游学院李志飞教授,湖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许开强教授、副院长叶云教授、余日季教授,项目负责人万小妹老师出席论证会。

深度融合高校资源 推动荆楚文化传播

“让文物活起来”是重大的文化使命,也是一项系统工程。湖北省文物事业发展中心以文物资源为基础,融合湖北大学组建的历史、艺术、旅游规划多学科研究背景的团队,以文博文创为切入点,发起《荆楚文物文创标识体系研究》课题研究工作。

课题研究深入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为奋进目标。开题论证会上项目负责人万小妹将课题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和研究计划等内容进行了汇报,各位与会专家和课题组专家成员围绕课题研究进行了有力论证,为课题研究争创全国文物资源利用的湖北特色、构建湖北模式给出了指导性建议。

多元合作开展研究 争创特色“湖北模式”

《荆楚文物文创标识体系研究》课题旨在系统性梳理典型性荆楚文物资源,深度挖掘、研究、阐释荆楚文物中所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核心价值内涵,并建立荆楚文物文创标识元素库,为荆楚文物文创的设计开发提供系统理论依据。

湖北省文物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吴红敬表示,应切实提高工作站位,开展荆楚文物文创标识体系研究,立足湖北,面向全国,争创文物资源利用的湖北特色、湖北模式。系统梳理湖北省文物资源特色,结合湖北历史文化研究,体系化总结荆楚文物核心内涵和特色,提炼归纳荆楚文物标识体系,推动并指导全省文物文创开发,借以推动湖北文物资源的活化利用,让荆楚文物活起来。

坚持挖掘文物内涵 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荆楚文化是悠久的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地位举足轻重。荆楚文物是荆楚文化的重要载体,通过荆楚文物来宣传和弘扬荆楚文化,深入挖掘文物内涵,是新时期文物工作的重要课题,而文创文化产业是“让文物真正活起来”的重要渠道。

湖北省文物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吴红敬指出,文物具有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讲述中国历史故事,介绍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最重要的是要研究、阐释这些历史知识和物质、非物质文化遗产内涵,了解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荆楚文物文创标识体系研究》课题的研究成果,希望可以指导全省博物馆、文博单位、社会机构开展文物文创实践工作,能够促进全省文物资源活化利用和文化产业的繁荣,极大的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