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山特色农业拓宽致富路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2022-09-20 15:07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杜哲焱)初秋时节,走进兴山县水月寺镇,凉风习习,山上红高粱、昭君眉豆压湾枝头,山下核桃、小水果硕果累累,全镇18个村“量身定制”的特色农业,正让更多农民在家门口致富。

微信图片_20220920150635.jpg.jpg

红高粱酿出好日子

9月19日,走进平均海拔1400米的石柱观村,火红的高粱在万里晴空下分外喜人,收割、拢堆、打穗、捆绑,村民们干劲十足。

“今年我们加大撂荒地整治力度,在村里连片种植红高粱100多亩,预计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望着成片成片的红高粱,石柱观村党支部书记黄鑫打心底高兴。

位于高山深处的石柱观村,以前主要种植玉米、土豆等传统农作物,经济效益并不高。今年,村党支部因地制宜,把种植红高粱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头号项目,党员干部带头,将自家土地翻耕好后流转给村集体,并挨家挨户上门与村民协商土地流转事宜,仅用5天时间,就完成100亩土地流转工作,抢抓农时,播下红高粱种子。

同时,村集体先行先试,引入兴山县劲源红缨子种植合作社,由合作社提供种子、种植技术指导和保底直销。

眼下,石柱观村的红高粱喜获丰收,望着眼前的高粱地,黄鑫对未来憧憬满满。

小眉豆变身“小金豆”

在郑家埫村昭君眉豆示范种植园内,乘着晴好天气,村民们正忙着采摘、整理、出售丰收的眉豆。

郑家埫村山高田薄,“唯有走特色生态精品农业的路子,才能让乡亲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长江大学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王雨说。

通过不断尝试,村“两委”发现独特的山地小气候适宜种植昭君眉豆,村里引入青岚合作社率先示范发展昭君眉豆40亩。

作社负责人简万义介绍,“目前合作社实行产加销一条龙服务,为农户免费发放种子、技术培训、全程跟踪,再统一收购、统一烘干加工、销售。由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则当我们的‘店小二’,与长江大学沟通订单,我们按订单加工、销售、送货,销路不愁了。”

郑家埫村党支部书记黄教会算了一笔账,亩产鲜眉豆1500-2000斤,可烘干制作500斤干眉豆,今年每斤鲜货批发价格5元、零售价格8元,干货可以卖到28元,亩均实现增收1.8万元。

“明年我还想扩大规模”村民简海章对未来充满信心。

小核桃结出致富果

沿着蜿蜒山路,走进茅草坪村,漫山遍野的核桃树上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实,到处都是农户打核桃、捡核桃的身影。

“今年核桃不错,高接换优改良了品种,收成更好、口感更佳,又是一个丰收年。”谈到核桃,茅草坪村村民丁祥兵放下手里的竹竿,满是喜悦,“家里栽种了20多亩核桃树,每年采收3000多斤核桃,大约能卖3万元。”

村民丁发武院坝里1000多斤核桃还没晒干,已经就有收购商提前预订了。“茅草坪核桃皮薄、肉厚、味美,完全不愁销路。”前来收购的商贩称赞,消费者十分喜欢茅草坪的核桃,收购后很快就卖完了。

茅草坪村党支部书记郑方艳介绍,茅草坪村平均海拔800米,山高峡深,一条条狭长的峡谷将天空切割成不规则形状,被当地人戏称为“看不到一片完整的天空”,青壮年大多选择外出务工,村“两委”一直苦苦找寻适合本村的特色产业,十年前,从种茶到种药材,土壤检测都不合适,直到转型发展核桃产业,大力实施高接换优技术,推进核桃低产低效林改造。

如今,茅草坪村200余户村民家家户户种核桃,全村年产量约40000斤,其中年产1000斤以上10余户,500斤以上30余户,小核桃结出致富果,有效扩宽了村民增收渠道。“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打造休闲观光精品线路和采摘体验园。”郑芳艳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