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战疫一线:“我是党员,我来坚守”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2022-09-19 15:00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赵盛迷)“做核酸啦!做核酸啦!做好个人防护,保持一定距离。”9月13日清晨,湖北省恩施市舞阳坝街道栖凤社区东苑锦华苑小区,下沉党员周斌和谢胜友手拿人员花名册,在包保楼栋挨家挨户敲门,通知居民核酸采样,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在全市众志成城抗疫时刻,无数党员干部投身战“疫”一线,亮身份,勇担当,在关键时刻发挥出先锋作用,成为全市人民群众最可信赖、最可依靠的人。

“我是党员,要对得起胸前的党徽”

自9月7日22时起,恩施市城区实施临时管控措施。

疫情就是命令。家住六角亭街道办事处西湖社区首府一品小区的党员朱玮就地下沉,迅速摸清小区党员干部底数,建立起临时党支部,凝聚起近200名党员干部、志愿服务者的力量。

临时党支部负责统筹核酸采集、执勤值守、物资分配、政策宣传等工作,组织好党员干部包楼栋包户,第一时间帮助居民解决生活物资保障、紧急就医等实际困难。

六角亭街道办事处西湖社区首府一品小区的党员朱玮就地下沉,建立起临时党支部。(朱玮供图).jpg.jpg

六角亭街道办事处西湖社区首府一品小区的党员朱玮就地下沉,建立起临时党支部。(朱玮供图)

“7栋封控区一名尿毒症患者需入院治疗。”“好,将病人基本信息告诉我,我来处理。”

正在执勤的朱玮立刻将情况反映至恩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并迅速联系市中心医院进行协调处理。经2个小时电话沟通后,市中心医院安排120救护专车将病人接走,患者顺利入院。

“日常微不足道的小事,在疫情封控期间对于居民来说都是大事,我们党员干部只有将居民需要保障好、落实好,他们才能安心居家,一起打赢这场硬仗。”朱玮说道。

“您需要的药品已经买到哒,我放在您门口了。”9月12日下午,舞阳坝街道办事处桂花园社区金子路片区党员蔡绍湖通过社区买到了包保户所急需的药品。

“我给我的包保户都递了一张党群联系卡,上面有我的姓名和电话,大家有什么困难和需求都会给我打电话。”蔡绍湖表示,当听到电话那边的道谢声时,他觉得一切都值得,“因为我是党员,要对得起胸前的党徽。”

“群众的安心就是我们的动力”

“梁爷爷,我们每天都有人上门给您采核酸、送饭菜,有什么困难就跟工作人员说,也可以给我打电话。”龙凤镇龙凤社区党员熊刚在走访独居老人梁昌和时不停嘱咐说。

静默之下,16名独居在家、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成为了龙凤镇龙凤社区最挂念的人。各项保障运转有序后,社区决定挨家挨户走访这些独居老人。

70多岁的老人梁昌和,是板桥人,因腰椎间盘突出引起浑身疼痛,行动不便。静默管控前,老人慕名来到龙凤镇寻找中医诊所接受针灸治疗。

突然的管控,老人病还没有治好,又独自滞留在外,家人打来电话,担心不已。

9月18日,龙凤镇龙凤社区党员熊刚和社区网格员一起走访老人梁昌和。(陈在供图).jpg.jpg

9月18日,龙凤镇龙凤社区党员熊刚和社区网格员一起走访老人梁昌和。(陈在供图)

“老人继续在这边治疗,我们负责安排他的一日三餐。”征询过梁昌和本人的意见后,熊刚协调老人住在针灸馆老板家中,继续接受治疗,由社区每天为老人送去饭菜,解除家属的后顾之忧。

“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静默管控以来,各地的党员从早到晚,马不停蹄,始终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您儿们安心去隔离,屋里交给我。”新塘乡前坪村小溪组村民龚某一家被集中隔离,家里刚进烤房的烤烟和8头育肥猪成为一家人的“心头病”。

村医周锐第一时间站出来,他每天抽出时间,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定时到龚某家中进行消杀,按需要为烤房添燃料,给8头生猪投食。

“多亏你了,我的几个猪宝贝有着落了。”电话那头,得知家中这些,龚某不禁流下了泪水。

“为了战胜疫情,我们再辛苦也值得”

“快,争取今天把物资送下去。”9月15日一早,在板桥镇穿洞村线阳组的蔬菜基地里,党员罗少登正带领村民们一起采摘包包菜和辣椒。这批蔬菜将运送到城里,捐赠给恩施市民。

“现在物资肯定紧张。”疫情发生后,捐菜的念头一直萦绕在罗少登心头,村里的蔬菜到了采摘期,何不捐赠一些给恩施市民呢?他与同村的年轻人商量后,决定每人出资2000元,进行采购捐赠。

他们找到驻组干部李先廷,把想要捐赠的想法说了出来。

“你们只管采,我来帮你们申请货物运输证明。”李先廷坚定地说。

15日一大早,罗少登就带领村民们在辣椒基地采摘、装箱。当天下午4点,4吨蔬菜就装满了两辆皮卡车和两辆货车。3小时后,蔬菜就送到了城里的小区。

在板桥镇穿洞村线阳组的蔬菜基地里,党员罗少登正带领村民们一起采摘包包菜和辣椒。杨玉涛供图.png.png

在板桥镇穿洞村线阳组的蔬菜基地里,党员罗少登正带领村民们一起采摘包包菜和辣椒。(杨玉涛供图)

在罗少登的发动下,17日,村里的市场主体恩施市兄弟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也参与进来,给恩施市民捐赠了价值1万元的物资。

“能为自己的家乡出一份力,我感到很荣幸,为了战胜疫情,我们再辛苦也值得。”罗少登笑着说。

主动承担,无私奉献。疫情防控期间,无数党员干部在一线践行自己的初心使命,默默守护着身边人。

退役军人欧昌根每天带领80多名退役军人徒手卸载、搬运和分发数吨生活物资,用心当好全市疫情防控线上的“后勤兵”。

在崔家坝镇,无职党员李峰带着爱人,一人开一辆小货车,装满自己买的物资,运送到全镇各个卡点,为卡点值守的工作人员送去温暖。